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经济大家谈|为资本设置“红绿灯”的出发点与落脚点

“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系列专家解读之八

经济大家谈

“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系列专家解读之八

作者:南开大学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教授 陈兵

今年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会议指出,“关于平台经济治理,有关部门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针完善既定方案,坚持稳中求进,通过规范、透明、可预期的监管,稳妥推进并尽快完成大型平台公司整改工作,红灯、绿灯都要设置好,促进平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这是对2021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进一步落实与细化:“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个伟大创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必然会有各种形态的资本,要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同时有效控制其消极作用。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

为资本设好“红绿灯”,是实现平台经济在规范中发展、在发展中规范,科学高效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关键设施,也是支持和引导资本在平台经济领域“大有所为”的重要保障。我们要正确把握为资本设置“红绿灯”的出发点与落脚点。

促进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我国互联网平台企业的发展与资本行为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历史关联和现实观照,平台企业尤其是那些已经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平台企业,为了不断巩固其市场优势地位,追求更大的市场盈利空间和经济效果,会凭借资本大量收购中小企业,使互联网经济发展背离了其普惠化、去中心化、弱结构化建设与发展的初衷,相关市场陷入趋中心化和强结构化的状态。新进入者生存空间不断被压缩,对头部平台企业流量、数据的依赖,对整个互联网领域资本的依赖越来越强,资本此时无论是对头部企业抑或初创中小企业的穿透控制力彰显无遗。长此以往,市场有效竞争渐渐丧失,市场机制不能正常发挥作用,市场资源配置缺乏效率,不利于平台经济的健康发展。故为资本设好“红绿灯”,从现实的紧迫性和长远的持续性两个维度讲,都将有助于促进平台经济高质量创新发展,实现平台经济的可持续迭代发展。

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实现稳中求进的关键在于发挥投资的重要作用。为此,需要引导资本积极寻找市场投资机会,鼓励多方市场主体敢于投资、加大投资,切实有效提升市场主体信心。

为资本设好“红绿灯”,通过明确和规范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相结合使用的监管制度及实施机制,为平台企业合法合规运营提供有效指引,使投资主体准确预判,将资本引导到当前社会更加需要的领域,能够更好地提振各类企业积极参与市场经济发展的信心,同时有助于降低平台企业合规经营成本,建立公平、开放、有序的平台经济市场生态系统。

提高政府监管效能

就企业合规成本、政府监管成本、社会共治成本而言,预防要远远优于事后处罚。通过为资本设好“红绿灯”,进一步完善市场公平竞争的相关制度、原则规则及实施方法,不断健全充实多部门、多层次、跨区域的整体性、系统性及立体化政府监管的政策法规、部门规章及指南办法,做好制度规则之间的深层次连接,为政府监管提供科学规范、符合实际需要且易操作的监管依据和实施工具,以更好地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提高政府治理效能。

建立规则意识,树牢底线思维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保障与关键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特别强调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意味着将在法律法规的制度框架下,通过“绿灯”和“红灯”相互配合划清合法与非法的界限,更好地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实现对资本行为的依法监管、有效监管,进而建立起一整套成熟的可规范行为模式、可预期行为后果的法律制度,为积极发挥资本在平台经济领域乃至整个国民经济建设中的正向激励作用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和行动规则。

奠定稳中求进制度运行基础

2021年3月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强调,要“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把握平台经济发展规律,建立健全平台经济治理体系”。规范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规范的目标。2021年8月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意见》,会议强调“坚持监管规范和促进发展两手并重、两手都要硬”,以监管规范保障发展、促进发展。资本“红绿灯”的有效设置,能够在坚守法治底线的同时,推动和优化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

特别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全球疫情使得数字经济作为全球经济发展之引擎的作用更加凸显,其中平台经济的发展则是重中之重,我国必须从构筑全球竞争优势的维度,看待资本行为及其对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和关键作用。当前,面对国内外经济运行的复杂情势,“扩内需、保就业、保民生”与平台经济的健康发展密切相关。在此背景下,需要明确厘清平台企业的义务与责任,有效约束平台企业特别是头部平台企业滥用数据、流量、技术、市场、资本优势等实施的违法行为,与此同时也需要在规范中发展,通过优化平台经济领域的市场竞争环境,提高资本行为的可预测性与合规性,增强平台企业以及其他投资主体创新发展的信心和能力,稳中求进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

“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系列专家解读

经济大家谈 | 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资本市场?

经济大家谈 | 走出中国特色资本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

经济大家谈 | 强化监管 保持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经济大家谈 | 北交所为中国资本市场创新发展添活力

经济大家谈 | 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思路

经济大家谈 | 正确理解为资本设置“红绿灯”的目的

经济大家谈 | 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