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经济大家谈 | 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

“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系列专家解读之七

经济大家谈

“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系列专家解读之七

作者: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教授 李增刚

5月16日出版的第10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文章指出,“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要防止有些资本野蛮生长”“要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要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

资本作为生产要素,在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然而,资本追求利润的“贪婪”本性又使其在不断扩张中产生消极影响。为了避免或防止资本的过度扩张、野蛮生长,必须对各类资本的投资领域和项目进行有效监管。那么,如何对资本扩张进行有效监管?需要明确的是,监管不是政府对经济的直接经营或干预,而是通过法治手段对资本的进入、退出及发展速度等进行限制。

市场经济条件下必须建立并完善对资本进入的监管制度。市场经济也是监管经济,通常市场经济越发达的国家,监管制度就越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强调“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结合。“有效市场”的一个重要表现是市场要有活力,各类资本在市场上能够自由流动;“有为政府”体现为政府为市场提供公共产品、解决外部性等问题,保障各类资本有序进入和退出。作为政府维护市场有效运行的重要手段,监管制度实际上是一种公共产品,对所有经济主体都具有非竞争性和非排他性。其中,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是我国目前普遍实施的一种重要的监管手段,通过列明“禁止准入事项”对资本进入领域进行限制;清单之外的行业、领域和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可依法平等进入。这种做法对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营造法治化便利化的市场环境、激发各类经济主体的活力具有重要价值。但是,“负面清单”并非一成不变,各地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不断进行动态调整;在各类资本进入市场之后的实际经营中,也要依据各类监管规则和法律制度等进行实时监督和管理。也就是说,要加强对各类资本进入的动态监管和事后监管。特别是对消费者与生产者之间有明显信息差且属于基本民生行业和领域的产品和服务,在资本进入后要加强监管,动态淘汰。医疗、教育行业具有特定的不为消费者所熟知的专业技术,而这些产品的消费往往具有时间的不可逆性,为资本利用时间差、信息差进行“诱导性”消费创造了条件。教育、医疗是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领域,任由资本大量进入、无序扩张,必定会产生难以挽回的后果。为此,必须发挥“有为政府”的作用,强化对这类服务或产品的全方位、全流程监管,包括价格、数量、质量、宣传等等,并提升资格准入门槛,加大行政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

严格区分投资品和消费品,通过多种手段防止正常消费品成为投资品。本质上属于消费品,但是由于可储存等性质而成为投资甚至投机对象的商品,要进一步明确其消费品属性。比如,房地产本身是消费品,但在“房住不炒”的基本定位提出之前,住房的消费品属性和投资品属性被混淆,以至于资本将其发展成为了投资品,扰乱了正常的消费市场。对于资本市场这种利用正常消费品的无序投资行为,特别是投机行为,要通过各种途径进行限制。比如,设置专卖制度,规定没有经营资格者不得随意销售;严格进货渠道监管,加大对非正常渠道购买或销售的查处和打击力度,避免正常的消费品被资本炒作成为投资品或投机品;通过“限价”“稳价”等政策,使正常消费品特别是房地产逐渐回归消费品属性,在遏制价格快速上涨的同时,防止其价格大起大落对国民经济发展造成不良影响。

通过设置资本“红绿灯”对各类资本进入的速度、扩张的速度进行一定程度的调控。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下,理论上只要是不在清单中的行业和领域,所有资本都可以进入,这就可能会导致资本的无序进入和迅速扩张,产生资本“野蛮生长”的风险。因此,在经济过热或某个行业、领域的投资过多的时候,可以适当发挥监管的调控功能,降低资本进入的速度;在经济不太景气或某个行业、领域投资不足的时候,可以适当加快资本进入的速度。这应该是设置资本“红绿灯”的重要含义。为资本设置“红绿灯”不是不允许进入,而是对进入的数量和速度进行一定程度的控制,尤其是在资本投资过热和速度过快的时候,通过“红灯”适当地减速和暂停;如果不存在投资过热或速度过快的问题,就无须减速和暂停。

科学定位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培育更多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2020年5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指出,“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和关系国家经济命脉、科技、国防、安全等领域,服务国家战略目标”。国有资本是为国家战略目标服务的,其投资发展的方向必须有所侧重。在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的背景下,要培育更多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推动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必须明确:国有资本的进入并非无所不入,也并非只进不退,要科学定位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同时支持更多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更快发展。

“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系列专家解读

经济大家谈 | 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资本市场?

经济大家谈 | 走出中国特色资本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

经济大家谈 | 强化监管 保持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经济大家谈 | 北交所为中国资本市场创新发展添活力

经济大家谈 | 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思路

经济大家谈 | 正确理解为资本设置“红绿灯”的目的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