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文化生活 > 正文

《感觉:艺术之灵魂——周氏兄弟艺术访谈录》新书分享会在京举行

人民论坛网北京讯 2022年6月8日晚,一场题为“一把属于你的金钥匙”的新书分享会和直播活动在北京举行。在这场新书分享会上,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周氏兄弟《感觉:艺术之灵魂——周氏兄弟艺术访谈录》正式与读者见面。

新书分享会现场从左至右:张越、周氏山作、徐冰、周国平

艺术家周氏山作、哲学家周国平、艺术家徐冰、主持人张越与本书作者西妍、柏成做客新书分享会现场。人文艺术大家们围绕这本新书,为读者送上一场充满艺术与哲学碰撞的思想盛宴。作者西妍、柏成与读者分享了本书的策划缘起、访谈趣闻与编写历程,新书历时3年,大部分访谈内容均以互联网连线方式完成。

艺术家周氏山作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610150129

艺术家徐冰现场发言

哲学家周国平现场发言

艺术家周氏山作、哲学家周国平、艺术家徐冰和主持人张越围绕周氏兄弟二人联合创作、融合艺术创新与哲学关系、为当代艺术的世界贡献及中国艺术的抽象性等话题展开了深刻的对话。艺术家与学者的思想交流碰撞,让现场和直播在线的读者感受新书《感觉:艺术之灵魂》所带来的艺术价值。

主持人张越现场对话

艺术家周氏大荒线上致辞

《感觉:艺术之灵魂——周氏兄弟艺术访谈录》是一本融合了艺术史视野与读者视野的艺术家访谈录。以“十日谈”的形式向读者揭开充满传奇色彩的艺术家二人组合——周氏兄弟。全书十个章节讲述周氏兄弟从中国走向世界的艺术人生,以艺术历程、少为人知的交往轶事、独特的艺术理念和绝无仅有的兄弟关系,及对于新时代文化格局、人类未来发展的深入探索。

《感觉:艺术之灵魂——周氏兄弟艺术访谈录》作者西妍新书分享

《感觉:艺术之灵魂——周氏兄弟艺术访谈录》作者柏成新书分享

新书得到美术理论家范迪安,哲学家周国平,艺术家徐冰,诗人北岛的倾力推荐。周国平、徐冰、北岛作序。新书的艺术观察、解读与评论,充满细腻的情感与人文关怀,为读者呈现了周氏兄弟在长时间艺术探索和表达中对艺术、生命和哲学的独特思考,呈现经历了跨时代、跨文化与跨国界的周氏兄弟艺术作品。

《感觉:艺术之灵魂——周氏兄弟艺术访谈录》新书分享会现场

周氏兄弟,一对文艺史上罕见的兄弟艺术二人组合。1985年,周氏兄弟作为国内第一对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展和全国巡回展的艺术家,之后出国寻找更大的艺术舞台。他们在国际舞台获奖无数,在国内却少有人知,因此被称为中国当代艺术史的“失踪者”。2007年,周氏兄弟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周氏兄弟35年艺术回顾展”,成为当时国内文化艺术界的一件盛事。2013年,从他乡回到故乡,周氏兄弟在北京举办了“中国系列展”,以崭新的面貌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艺术家周氏兄弟 周氏大荒(左) 周氏山作(右)

周氏兄弟认为:如果说在通往艺术王国的路上需要一把金钥匙,那就是“感觉主义”。“感觉主义”是周氏兄弟在1970年开始形成的艺术哲学思想,它贯穿了周氏兄弟长达50年的艺术生涯,同时也影响了各国无数的艺术学生,因此成为这本书的核心哲学表达。

《感觉:艺术之灵魂——周氏兄弟艺术访谈录》

作为迄今为止对周氏兄弟的传奇人生、哲学理念、艺术精神最深入、最全面和最精彩挖掘的一本读物,《感觉:艺术之灵魂——周氏兄弟艺术访谈录》不仅让读者有机会走近充满传奇与艺术创造的周氏兄弟,同时也从他们身上折射出当代艺术生态与当代艺术格局50年来的历程与变迁。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