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浙江江山市烟草专卖局:奏响烟警协作“交响曲” 开启护航发展“加速度”

今年以来,浙江衢州江山市烟草专卖局以烟警协作专项行动为契机,畅通部门协作“小循环”,融入地方治理“大生态”,在护航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主动探索、积极作为,取得了明显成效。

数据赋能  点亮“烟警协作”新图景

“钉……G3高速公路嫌疑车辆预警提示请查收。”5月18日一大早,江山市烟草专卖局专卖科科长缪敏打开手机,屏幕上便“跳”出一条钉钉提醒信息。

今年以来,江山市烟草专卖局依托衢州市经济犯罪治理中心和“公安大脑”系统,全力推进打击高速公路运输假烟专车数据工具研发,初步形成“数据赋能、部门联动、多方参与、共建共享”打假打私协作机制,实现烟警对接“零距离”“无障碍”,打通跨行业情报共享“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该工具“预警提醒”功能模块,通过与高速交警部门密切协作,实现智能研判、精准打击。今年以来发送预警提醒20余次,成功查获多起假私烟大案,涉案金额达数千万元。

图为江山市烟草专卖局与高速交警密切协作,查获一起专车运输假烟案件现场。缪敏/摄

实干护企  激活“精准助企”新引擎

近日,由江山市烟草专卖局、江山市公安局组成的“烟警护企服务队”走访本地企业江山市一新能源公司时,得知该公司分公司负责人徐某利用职务之便擅自挪用公司资金,为多名主播打赏刷礼物,严重损害了公司利益。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烟警护企服务队”立即行动、分工协作,公安部门负责立案调查,全力追赃挽损,为企业追回损失100余万元,烟草部门则参与指导该公司修订了规章制度,为企业资金安全筑上了一道“防火墙”。

今年以来,“烟警护企服务队”主动上门,试点落实“企业首席服务专员”制度,由烟警双方派专员联系本地企业,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扶,采取现场走访、观摩交流、联席会议、驻点研讨等方式攻关企业发展“疑难杂症”,积极探索“企企有规划、企企有举措、企企有发展”的区域化、分众化、差异化“精准助企”服务路径,助力企业固本培元,补钙壮骨。

图为江山市烟草专卖局与公安局工作人员一同走访辖区企业。 付鲲鹏/摄

送法入企  培育“法治帮企”新动能

近日,江山市烟草专卖局和江山市公安局联合开展“送法入企·法治帮企”品牌共建活动,活动现场设置了普法维权区和普法关爱区,提供法律咨询,赠送法律书籍,吸引了大量本地企业从业人员驻足观看,工作人员就大家的关心的法律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自烟警协作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江山市烟草专卖局和江山市公安局针对辖区企业从业人员法律意识薄弱的现状,依托“8090宣讲团”“党员突击队”“驻企业联勤警务室”等载体,成立了法律服务、打击整治、知识产权保护、矛盾纠纷调解、政务服务等5个专业化服务小分队,今年以来累计开展“送法入企”宣传服务40余次、提供法律咨询70余场次,辖区企业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下一步,江山市烟草专卖局将持续巩固烟警协作专项行动成果,充分发挥“8090宣讲团”和“烟警护企服务队”作用,继续为辖区企业提供贴心指导、暖心服务,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浙江江山市烟草专卖局 付鲲鹏 郑璐)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