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学史明理 > 正文

【学史明理】坚持“四用”,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2022学史明理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指明了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坚持“四用”指示,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广大青年要勤于实践、忠于祖国、勇于担当、持于追梦,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做勤于实践的时代新人。“要坚持知行合一,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炼、增长本领。”在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青年要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才,既要多读“有字之书”积累经验,也要多读“无字之书”勇于实践,既要读懂中国,又要丈量祖国大地,从书本中丈量、在历史中丈量、在思想上丈量,更要靠脚步去丈量,要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民意、把握发展大势、担当时代责任。做勤于实践的时代新人,一方面,要注重学思结合,知行合一。用好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国情社情考察、乡村振兴服务、红色足迹寻访等社会实践,在体悟祖国伟大建设成就中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跟党走,自觉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另一方面,要坚持深入基层,埋头苦干。聚焦基层服务项目,谋业在基层,干事在基层,扎根在基层,到基层去见世面、到西部去受锻炼、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作贡献,脚踏实地,在服务基层的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

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做忠于祖国的时代新人。“中国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精神是意识的,也是物质的,是可以被看见、被触摸、被感知的。当代青年亲眼见证了中国女排一次次将“不可能”变成现实、亲身经历了上下同心脱贫攻坚的伟大斗争、全程参与了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在书写着新时代的伟大创造精神,其中一以贯之的就是爱国主义精神。社会越发展、改革越深入、环境越复杂就越需要强化精神文明建设,构筑起当代中国的精神高地。热爱祖国、忠于祖国,从精神谱系中生发并不断丰富的爱国主义始终闪耀着青春的光芒。做忠于祖国的时代新人,一是要传承红色基因。用好“四史”教育资源,从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中激扬爱国情怀,从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坚定对祖国的认同,达到知史爱国与知史爱党、知史爱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把爱国基因融进血脉,代代相传。二是要砥砺报国之志。把爱国从情感上升到思想和行动上来,把自己的理想与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紧连接起来,立鸿鹄志,报效祖国,奉献社会。

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做勇于担当的时代新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深刻揭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我们党的事业之所以生生不息,国家的发展之所以欣欣向荣,民族的前景之所以蒸蒸日上,就是因为时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凝聚人民力量,依靠人民把党和国家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新时代的青年踏上新的赶考之路,一刻也不能丢掉人民立场,一刻也不能脱离人民群众,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勇于担当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做勇于担当的时代新人,一方面,要密切联系群众。群众的呼声,就是青年的奋斗方向。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只有倾听民声,才能找准目标定位,只有采纳民意,才能拓宽工作思路,只有顺应民心,才能干出一番事业。另一方面,要练就过硬本领。青年的成长离不开社会“大课堂”,应以人民为师,到人民群众中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把群众是不是满意、会不会高兴、能不能答应作为检验时代新人的重要标尺,不断锤炼能够担当的“硬实力”、“真本领”。

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做持于追梦的时代新人。历史和实践深刻表明:“近代以来,我国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联。”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期,所应对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进入新时代,中国青年只有把握时代脉搏,顺应时代潮流,才能继续走在时代前列,永葆生机活力,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广大青年要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做时代脉搏中的逐梦人,让人生在接续奋斗中焕发绚烂光彩。做持于追梦的时代新人,一是要紧跟时代步伐。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做到时代进步需要什么、国家发展关注什么,我们就做什么,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之中,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共进。二是要坚持接续奋斗。时代不断发展,使命接续传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一件轻轻松松的事,但又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推动这一历史进程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人勇于追梦、接续奋斗,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最好成绩。(作者:易晓俊 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科技大学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学史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