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学史明理 > 正文

【学史明理】奏好党史学习“交响乐”

2022学史明理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指出着眼坚定历史自信,坚持不懈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广大党员干部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要持续从党史中汲取强根铸魂的精神力量,在奋进中把党史精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心用情用力奏好党史学习“交响乐”,将党史所学转化为干事创业的非凡力量。

以“长期持续”为弦,奏好“学有所得”进行曲。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党史是党带领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拼搏奋斗史,是党在时势变化中顺天应时、精进臻善的智慧结晶,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教科书,只有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才能彻底“学得好、学得深、学得真、学得透”。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学党史的思想自觉,根植党史学习的恒心,保持持之以恒、勤奋刻苦的学习态度,带头学党史、经常学党史,推动党史入脑入心,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用“钻钉子、挤海绵”的劲头在时间上“见缝插针”,将碎片化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在“苟日学,日日学,又日学”中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学出信仰来、学出信念来、学出信心来。

以“研精竭虑”为谱,奏好“学有所思”和鸣曲。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党史学习的落脚点永远是悟思想,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党筚路蓝缕的历程中学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因由所在,学明“中国共产党是怎么诞生的、怎么走过来的、怎么发展起来的”的历史必然,学精“民心所向、民意所归、民力所聚”的人民情怀。注重“联系学”才能“学深入”,广大党员干部要结合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所开展的伟大斗争,从国家发展的战略目标、发展方位以及顶层设计出发,学精我们党“所积累的宝贵经验、所形成的精神品格”,不断深化对历史进程的认识、历史规律的把握、历史智慧的运用,在悟理解惑中为实际工作提供指引、注入力量。

以“真信笃行”为音,奏好“学有所动”进行曲。知之而不行,虽敦必困。只有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把履职尽责和党史学习统一起来,坚持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思想武器,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才能真正把领悟到的成功经验、制胜秘诀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才能在实践中回答“学得好不好,有没有学懂”。学以致用,用以致知。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用党史的行动自觉,把党史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指引,以党史学习成果锤炼忠诚于党的政治品格,勇于向艰难困苦发起挑战、向急难险重发起冲锋,在一次次的风雨历练中见世面、增才干,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作者:王义鸣)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学史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