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要闻 > 正文

生产讲卫生,卫生促生产

——读毛泽东《把爱国卫生运动重新发动起来》

1960年,毛泽东专门就全国的卫生工作起草了一份重要指示,这就是后来被收入《毛泽东文集》第八卷的《把爱国卫生运动重新发动起来》一文。这是一篇关于党的爱国卫生思想的重要文献。当前,我们处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重读毛泽东的这篇经典文献,有着特别的意义。

“重新发动起来”

由于长期战乱、灾荒、医疗资源匮乏、卫生习惯差等原因,新中国成立初期,鼠疫、霍乱、天花、血吸虫病等传染病在我国仍不同程度发生,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新生的人民政权还面临着美国发动的细菌战威胁。针对如此局面,我们党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创建起全新的卫生防疫和医疗保障体系,广泛宣传和发动人民群众,积极开展卫生和传染病防治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创造了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卫生工作方式,即“爱国卫生运动”。

1952年12月,毛泽东专门为第二届全国卫生工作会议题词,号召全党全国:“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粉碎敌人的细菌战争。”根据毛泽东的指示精神,这次会议确立了“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卫生工作方针。紧接着,政务院决定将中央各级防疫委员会统一改称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爱国卫生运动的各级领导机构随即在全国范围迅速建立起来。自此,爱国卫生运动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成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

经过新中国成立初期几年卓有成效的爱国卫生运动,新中国的整体医疗卫生条件有了极大改善,卫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全体国民的健康水平有了质的提升。到1957年,全国卫生机构达到122954个,卫生机构人员发展到125.4万人,卫生机构床位数增长到46.2万张,分别比1949年增长3250.2%、131.7%、443.5%;全国的人口死亡率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20.0‰下降至10.8‰。与此同时,我们党也领导广大军民及时粉碎了美国的细菌战阴谋。

然而,随着1958年开始的“大跃进”运动,卫生工作“有些放松了”。到了1960年,为了加强卫生工作,中共中央在1960年2月批准印发了卫生部党组《关于全国卫生工作山西稷山县现场会议的报告》及附件《关于人民公社卫生工作几个问题的意见》,但未引起各级党委的重视,“大多数省、市、区党委第一书记没有看这样一个很重要而又写得很好的文件,也没有发到各级党委党组和人民公社去”。针对这种情况,毛泽东在1960年3月18日专门以中共中央的名义起草了《把爱国卫生运动重新发动起来》的重要指示,要求“把过去两年放松了的爱国卫生运动重新发动起来”。这篇文献,集中体现了毛泽东的爱国卫生思想,里面谈到的工作方法和艺术更是超越了具体工作层面,具有方法论上的重要意义。

“移风易俗”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目的在于移风易俗,培养人民群众讲卫生、爱清洁的良好习惯,让人民群众能够更好地从事社会主义生产。毛泽东强调:“环境卫生,极为重要,一定要使居民养成卫生习惯,以卫生为光荣,以不卫生为耻辱。”做到讲卫生、爱清洁,这在现在看来是件很平常的事情,但在那个刚刚解放的年代,却是一件关乎每个人生命健康和社会改造的大事。

1956年,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提出的《1956年到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中,第26、27条分别规定要消灭危害人民最严重的疾病、消灭四害。为了响应“除四害、讲卫生”的号召,人民群众纷纷修整清理自家的房屋、院落,清除生活垃圾,基本消除了四害,一扫过去苍蝇蚊子满天飞、老鼠遍地跑的脏乱,城市和农村都旧貌换了新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据不完全统计,到1958年11月,全国范围内共清除垃圾295亿吨,积肥611亿吨,疏通沟渠长达165万公里,新建和改建厕所8500余万个。

随着爱清洁、讲卫生社会风气的逐渐形成,人民群众的思想觉悟也有了极大提高。过去因为迷信,人们往往生了病不吃药,而是找和尚道士念经画符,或是全然不觉生病是由卫生问题所致,却以为是因为动了哪一方土地、坏了某一处风水,导致病情延误甚至不治身亡。通过广泛的爱国卫生运动,人民群众逐渐认识到迷信的危害,纷纷以卫生为光荣,以不卫生为耻辱,把家中烧香磕头用的香炉换成了讲究卫生用的痰盂,过去求神拜佛保平安的愚昧行为变成了求医问药认真治病的科学行为,整个社会风貌焕然一新。

“改造世界”

毛泽东指出:“把卫生工作看作孤立的一项工作是不对的。卫生工作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有利于生产,有利于工作,有利于学习,有利于改造我国人民低弱的体质。”加强卫生工作,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主要是为了改造世界,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

首先,必须在坚持党的领导下,各方协同配合,人人动作起来。毛泽东特别强调要在卫生工作中发挥各级党委和卫生部门党组等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正是在党的领导下,爱国卫生运动成为一项全国性的工作,各级党政负责人分工负责、层层包干、逐级推动,农、林、水利、粮食等部门和工、青、妇等团体协同配合,积极参与,广大群众热情高涨、自觉行动,形成了齐抓共管、家喻户晓、人人动作的生动局面。

其次,既要重视加强卫生工作,又要注重发展体育运动。在强调加强卫生工作的同时,毛泽东特别指出:“凡能做到的,都要提倡做体操,打球类,跑跑步,爬山,游水,打太极拳及各种各色的体育运动。”自1951年第一套广播体操发布开始,人民群众响应号召,利用课间、工间进行广播体操锻炼,成为新中国一道亮丽的风景。1954年,又在全国的中等以上学校、职工、军队中推行“劳卫制”。通过体育锻炼、全民健身,人民群众的身体素质稳步提升,健康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再次,要坚持把卫生和生产有机结合在一起。毛泽东指出,要重视“发动群众,配合生产运动,大搞卫生工作”。这就要求在具体实践中,要坚持把卫生和生产紧密地结合起来。为此,人民群众积极响应,把大小水坑改造成小型水库和水渠,这样既能灌溉、养鱼,又能消灭蚊子;实行垃圾分类和大型泥封堆肥,这样既能改善卫生环境,又能为生产积肥;改善工矿单位环境卫生,这样既能减少疾病,又能降低因病缺勤率,等等。实践证明,凡是卫生搞得好的地方,疾病不但不易发生,生产也会有很大促进,那些“卫生是小事”“卫生与生产有矛盾”的错误观念也不攻自破,从而极大激发出人民群众讲卫生的自觉性,形成了“生产讲卫生,卫生促生产”的良好建设氛围。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爱国卫生运动   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