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彰显新时代“央企力量”

中央通信企业的诞生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缩影,蕴含着丰富的红色基因和精神力量,是中央通信企业兴企强企之根、汇力聚力之源。

中央通信企业是在党的领导下诞生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从一开始就具有革命精神的红色基因,伴随着红色通信事业不断成长,经过了“在发展中改革,在改革中发展”的历程。

经过研究发现,红色基因孕育了中央通信企业的精神底色,中央通信企业又以自身实践锻造了特色鲜明的“对党忠诚、胸怀大局、守正创新、改革合作、尊重科技、艰苦奋斗、服务人民、聚才团结”精神,这是中央通信企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是中央通信企业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活力。它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央通信企业人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坚强自立、坚持梦想、勇往直前,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央通信企业人为了人民的幸福和企业的发展而努力奋斗,用勤劳和智慧、用坚定与执着,写下了“中央企业通信故事”。

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主要内容。

对党忠诚。始终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追求远大理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政治信仰,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为党服务,爱党爱国、矢志不渝。追溯历史,红色通信一路坎坷走出了光辉的历程,无论是在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还是在危难时刻识大体、明大义,或是在重大的关键转折关头挺身而出,或是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践行着红色通信人的使命,他们之所以能够这样,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红色通信人始终用崇高信仰、对党忠诚的精神支撑了我们党伟大的事业。

胸怀大局。始终从维护全党全国中心工作的大局出发,履行社会责任,保持社会团结和谐,保持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始终为社会和经济发展大局服务,打造全程全网的通信网络,勇于担当“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光荣历史使命。追溯红色通信历史,从“鲁班石”到全程全网的通信网络,从“延安之声”到新华社广播,从“三大战役”到“开国大典”,从“奥运通信”到抗震救灾,从抗击“非典”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红色通信人国事大事从不缺席,千方百计确保通信,红色通信人总是一马当先、义不容辞地勇担使命、服务大局,提供综合支撑的红色通信。

守正创新。追溯红色通信历史,从毛泽东在长征途中通过电报情报指挥作战到充分利用电报数据指挥“三大战役”,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建立邮电管理体系到改革开放确定重大战略布局,中央通信企业从改革开放初期的缓慢增长到新时代的快速增长,每次重大的选择和决策,都离不开实事求是的法宝,都离不开敢于创新的闯劲。实践证明,中央通信企业之所以有正确的战略,有正确的发展策略,有现在好的发展势头,有良好的发展结果,这都是坚持了实事求是,坚持了一切从实际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从实际出发;都坚持了调查研究是从实际出发的中心一环,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也没有决策权;都坚持了理论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把握事物发展规律,以敢于创新的闯劲,不断地解决实际问题,促进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改革合作。中央通信企业的大发展是改革开放的产物,也是改革的先锋,改革是中央通信企业的活力和动力,改革是中央通信企业自我革新的过程,“在改革中发展,在发展中改革”,中央通信企业历史总是与改革相伴,中央通信企业在多个历史时期进行了多次的改革。开放的胸怀、共享合作的思维也是中央通信企业争取外部环境支撑和资源共享的重要理念。追溯中央通信企业发展的历史,从中央通信企业成立到发展至今,从弱小到发展壮大,从缺少资金到成为上市公司,中央通信企业之所以发展成为现在的“世界500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改革的先锋、开放的胸怀、合作的思维。

尊重科技。科学技术是推动信息通信发展的原动力。在科技创新中刻苦钻研,执着追求做最好,精雕细琢、一丝不苟,就是“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把重复的事情精致做”,也是工匠精神的朴素诠释。追溯红色通信发展的历史,从红军灵活运用短波无线电通信到普及发展现代移动通信,从最原始的摇把子电话、架空明线发展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数据中心、大容量宽带、第五代移动通信等;从单一的电报、电话发展到基本实现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为任何人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宽带通信服务。光缆走青藏、移动上珠峰、网络入乡村,一机在手,便可以让你身居僻壤联通天下。信息通信业和中央通信企业之所以会发生如此大的变化,对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发挥重大作用,其中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科学技术的重视,对科学技术的钻研。

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一种不怕艰难困苦,奋发图强、艰苦创业,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乐于奉献的顽强的斗争精神;发扬自立自强的精神,依靠自己的力量把事情办好,不断自我革新。追溯红色通信历史,从延安时期通信设备的自给自足到新中国成立初期翻倍增长的覆盖全国通信网络,从改革开放后我国八纵八横干线光缆网在青藏高原难度极大的建设到扶贫攻坚中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扶贫榜样,之所以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通信人始终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

服务人民。追溯红色通信历史,从解放战争把好消息送到战士坑道中和亲人家中到西柏坡毛泽东主席题写“人民邮电”,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千千万万通信员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改革开放后信息通信服务普及改变了亿万人民的生活,从中央通信企业成立之初到中央通信企业提供现代化通信服务,就是因为一代代红色通信人和中央通信企业人总是坚持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光荣传统,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才团结。善用人才还要团结人才,把人才聚合起来,形成一个坚强而有力的组织,齐心协力、同甘共苦,形成“团结共进”的良好氛围。追溯红色通信发展的历史,从反“围剿”期间通信人才被委以重任到延安时期建立了一支电报情报人才队伍,从新中国成立聚集通信人才到改革开放后邮电系统建设起“双跨队伍”,再到中央通信企业培养大量通信骨干人才,从通信发展的历程看,千秋基业,人才为本,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信息通信业之所以有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中央通信企业之所以取得了很多成绩,其中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打造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善用人才的同时,还要团结人才,把人才聚合起来,形成一个坚强而有力的组织,形成“团结共进”的良好局面,为建设新时代的信息通信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开启新征程,传承红色基因,是新时代我们的历史使命,是我们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动力和内生活力。

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开启新征程,中央通信企业始终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保障企业改革发展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与公司改革发展紧密结合推动各项重大任务落地做实。真正把中央精神学深悟透,转化为治企方略、兴企举措。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入改革发展,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地。坚定政治信仰,用党的先进思想与实际生产场景相结合促进企业改革发展。围绕全面数字化转型需要,努力打造政治强、专业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干部人才队伍。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积极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相互促进、融合发展。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勇于承担起国家社会和经济建设的新使命。开启新征程,作为中央通信企业,就是要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胸怀国家发展大局,立足企业主业主责,充分发挥信息通信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引领作用,持续落实“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全面建设5G网络和创新应用,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新科技领域开展创新应用,不断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努力打造高品质网络,努力打造数字化服务,不断满足人民对高品质美好信息生活的需要。认真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深入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强5G及其他网络资源共建共享,努力在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地等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发挥央企“顶梁柱”作用。打造更担当的中央通信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不负党和国家的重托;以客户为本,以客户为导向,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信息生活的向往;实现员工与企业共成长,让员工更有干劲、更加幸福。

理论联系实际,敢于创新,努力闯出一条新路来。开启新征程,始终要理论联系实际,就是要基于中央通信企业的资源禀赋,根据中央通信企业的实际情况,持续推动新发展战略落地做实。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创新摆在企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趋势,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加大技术业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经营服务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力度。通过创新解决发展的活力与动力问题,依靠创新业务打造发展新引擎,培育、壮大并形成若干创新业务的增长极。打造更创新的中央通信企业,通过探索建立体制机制创新体系、生态创新体系、网络创新体系等,让中央通信企业成为卓越的科技创新公司,闯出一条符合中央通信企业实际的新路来。

面向市场,纵深推进改革开放,扩大与各行各业的合作。开启新征程,就要不断改革创新,不断解放思想,不断开放包容,不断合作共赢。中央通信企业应积极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积极稳妥推进中央通信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实现高活力运营。积极开展流程变革,打通堵点、消除痛点,全面畅通企业内循环。持续打造面向外部客户的全面协同敏捷运营体系,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不断优化预算考核,坚持价值导向、效益优先,强化以价值创造为核心的资源统筹配置,不断提升资源投入产出效率。积极推动市场化改革,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部署要求,深化以“管资本”为主的子公司市场化改革。开放合作是现行市场格局下的必由之路。中央通信企业将以更加开放的心态,以合作的诚意,本着互利共赢、求同存异方针,大力推动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为企业节省大量的投资;持续与产业界各方紧密合作,形成发展的协同效应,构建良性的产业生态圈。

强化科技创新力度,推进全面数字化转型。开启新征程,就要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加强科技引领。当前,我国发展已从要素驱动阶段转向创新驱动阶段,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中央通信企业应充分发挥技术、数据要素作用,努力成为真正的科技创新公司。明确科技创新路径方向,把握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给科技创新带来的新机遇,担负科技创新的新使命,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科技自立自强、核心自主可控、合作共创共享”的科技创新指导思想,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坚持聚焦重点领域,明确未来创新发展路径和方向。把关键科学技术作为核心攻关方向,持续加强基于应用场景的技术创新。坚持做强长板,发挥企业IT集约化等技术优势,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突破关键技术瓶颈,提高自主可控比例,着力打造技术、数据资源要素赋能的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完善创新研发体系;积极构建“云网一体”基础架构;加快业务运营数字化,基于业务场景,重构业务生产和运营流程,通过中台快速沉淀核心能力和核心流程,面向管理敏捷赋能;打造企业智慧运营大脑。打造更智慧的中央通信企业,发挥数据要素作用,在全面完成自身数字化转型后,开始向智能化、智慧化跃升的同时,助力国家治理现代化、经济发展数字化、企业生产智能化、公众消费线上化、节能减排低碳化。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弘扬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等。开启新征程,就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创建等工作的一体化。充分发挥企业文化涵养作用,强化全局观、大局观。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深化形势教育,广泛谈心谈话,以多种方式引领思想、释疑解惑。加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力度。讲好中央通信企业故事、传播中央通信企业声音。大力弘扬团结协作、拼搏奋斗精神,进一步筑牢文化根基,凝聚改革发展合力。持续培育激发企业家精神,厚植干事创业沃土,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实现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相互成就。强化先进典型引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大对劳模等先进人物关爱,发挥荣誉激励作用,积极营造珍惜荣誉、崇尚荣誉和争创荣誉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汇聚广大职工群众砥砺奋进的强劲动能,续写新时代劳动者之歌,汇聚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坚持“人民邮电为人民”,满足人民对美好信息通信生活的需要。开启新征程,就要坚定不移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打造高品质服务。推动网络感知、客户服务向高品质、多样化、智能化升级,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信息生活的需要,持续擦亮中央通信企业品牌形象。打造高品质网络,健全一体化服务体系,与新型城镇化同步持续提升固网品质,以智慧冬奥拓宽市场,燃情奥运文化。提供高便捷服务,基于客户需求驱动敏捷交付,加强全渠道协同的智慧无缝交互。实现高智能服务,成为最懂客户的企业。依托大数据、服务画像等能力,实现客户需求智能预判以及服务资源精准匹配,形成客户体验驱动的核心流程优化和服务改善的良性循环。企业是否真正做到了以客户为本,最终要通过客户的反馈来检验,因此客户满意度是评价我们一切工作的重要标准,中央通信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业务和管理流程等都要以客户为导向,快速响应客户需求,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

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形成企业的战斗力。开启新征程,就要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人才队伍。不断加强领导班子队伍建设。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建设政治过硬、具备领导全面数字化转型和驾驭高质量发展能力的干部队伍。加快改善干部队伍专业能力素质结构。提高教育培训针对性实效性,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提升各级班子整体数字化转型意识和能力。加快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面向数字化转型要求,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将采用“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发挥人才第一作用,聚焦重点领域拓展渠道创新机制,加快领军人才引进和使用,加速形成核心能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企业要全力构建基于目标导向、责任导向、结果导向的公平公正的价值评价体系、分配体系和晋升体系,使面向客户需求、为提升企业价值作出贡献的员工和团队得到更多的回报,实现员工与企业的共同成长。

坚持将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转化为做好实际工作的强大力量。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核心动力,转化为做好实际工作的强大力量。企业各级党委应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巩固基层党建“三基建设”质量,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党支部紧紧围绕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大力加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三基建设”,不断强基固本、提质增效,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团结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完成改革发展和经营管理任务。抓党建必须抓责任制,抓责任制必须抓责任人,抓责任人必须抓第一责任人,将责任落实到党委书记身上,落实到各级党组织上。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通过加强宏观规划、完善领导机制、明确党建责任和抓好分解落实来完善党建责任规划落实机制。以团结共进的团队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激情、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提升企业精气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中国联通   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