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公司治理 > 正文

创新引领 赋能产业助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要求“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这次重要讲话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对数字经济最为全面、科学的论述,也是针对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现状提出的根本性、方向性指引,必将有力地促进我国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同世界数字经济大国、强国相比,我国数字经济大而不强、快而不优”,“我国数字经济在快速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健康、不规范的苗头和趋势”。由此可见,我国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仍然具备较大的提升空间。尤其是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局部冲突影响外溢,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数字经济在创造新需求、增加新供给、解决不确定性、提升全行业发展预期方面具有重要助推作用。基于此,党和国家对发展数字经济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一是要求更加体现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智能化综合性。当前产业数字化的加速发展为数字经济带来更广阔的成长空间,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亟需更高标准的网络连接和更高质量的算力资源。二是要求充分发挥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的作用。加速实现数据要素跨行业、跨区域、跨领域的流动融通,把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作为突破口,从供给端的数据质量提升、需求端的数据开发利用机制创新、以市场为核心促进数据流通三方面着力,实现数据要素市场化破局,激活数据要素价值。三是要求加快应用融合创新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不同产业特征的显著差异和数字化需求的迭代变化,对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的广度和深度提出更高要求。要深化产业数字化创新,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相互渗透和跨界融合,赋能公共服务效率提升和供给平衡,构建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的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进程。四是要求筑牢数字安全屏障护航数字经济发展。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在网络、计算、数据、安全等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要突破,把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加快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着力提升安全监管及防护能力,加强数据要素市场规范化建设,确保数字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通信运营商作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服务的国家队,需要深刻认识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结合自身网络资源优势及技术能力禀赋,积极拓宽高速泛在的联接通路,构建算网融合的数字底座,发挥数据要素的融通价值,推动创新应用的智慧化升级,筑牢自主可信的安全防线,加快建设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充分发挥自身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作用,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中国联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强基固本、守正创新、融合开放”,勇当“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聚焦“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五大主责主业,全力以赴在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征程中发挥“大国顶梁柱”作用,彰显责任担当、贡献更大力量。

做深大联接,夯实发展基础。中国联通积极落实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战略部署和工信部“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要求,全力做强高速泛在的基础联接,畅通数字中国大动脉;做优安全敏捷的智能联接,贯通智慧社会新通路;做深智能化、场景化的“化学”联接,释放数字化能量,加快实现从“基础联接”到“万物智联”的新跃升。目前,中国联通全力推进与中国电信共建共享,已建成规模和速率在全球领先的5G网络,助力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在“智慧办赛、智慧观赛、智慧参赛”等多个领域实现“全球首创”“历史突破”,充分彰显新时代大国科技力量、央企创新担当。同时,加快部署千兆宽带,升级全球化的物联网能力,深入推进网络数字化运营,有效降低了网络运营成本,提升了网络运营效能。

做强大计算,铸就发展引擎。中国联通整合网络与算力资源,推进架构先进、安全可靠、服务卓越的算力网络新布局,构建以算力为核心的算网融合新生态,提供“联接+感知+计算+智能”的算网一体化服务,形成数网协同、数云协同、云边协同、绿色智能的多层次算力设施体系,支撑不同维度、不同层次全面多样的数字化需求,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算力引擎。目前,中国联通积极落实“东数西算”与“双碳”战略要求,全面布局5个国家“东数”枢纽节点和大区中心枢纽节点、4个国家“西算”枢纽节点、31个省级核心数据中心以及X个地市级城域及边缘数据中心,同时,基于4亿用户的超大规模“云原生”实践,全面升级联通云的产品能力和技术能力。

做活大数据,激活要素价值。中国联通充分发挥通信大数据优势,推动多层级、跨业务的数据资源共享,打造数据治理、数据安全、数据应用等新产品,激发数据要素倍增效应,发挥数字治理国家队作用。着力推动数据要素化和要素数据化;着力提升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融合能力;着力完善数据产品体系,形成规模优势;着力推进跨领域技术攻关、产业合作、融资对接,建设国家级示范项目和行业标杆项目。目前,中国联通已打造全国一点集中的大数据平台、业界技术领先的AI原子能力中台、能力统一承载的“联通链”平台,共同使能5G+AIoT融合应用。

做优大应用,赋能转型升级。中国联通作为信息通信技术与服务的集大成者,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着力拓展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应用,深化民生、政务应用等各领域布局,培育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数字化定制服务能力,以新应用、新模式、新业态助力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融合化创新。目前,中国联通聚焦数字化产业、数字化民生、数字化治理领域,自主研发了政务大数据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智慧城市基座等一批明星产品,同时,加速5G创新应用从“样板间”向“商品房”转变,打造400多个应用场景,落地4000多个5G商业化项目,主动融入、深度赋能各级政府和各类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做精大安全,锻造坚强网络。中国联通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通信运行安全保障,加强基础网络安全建设,深化信息安全综合治理,锻造坚强网络,开放安全场景,健全产品体系,引领产业生态,打造云化智能化的核心安全能力,为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提供安全保障,构建从安全合规到安全服务、生态繁荣的“大安全”体系,构筑网络空间攻防兼备、安全可信的第一道防线,当好新型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坚强守护者。目前,中国联通不断加大用户个人信息保护力度,深入开展电信网络诈骗治理,诈骗电话、骚扰电话、垃圾短信大幅下降,同时,培育云网安一体化的安全产品服务能力,提供全方位、智能化、一站式的电信级安全运营服务。

未来,中国联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打好联接、计算、数据、应用、安全的“组合拳”,助力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利用数字技术为千行百业“赋能赋智赋值”,使数字经济走好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中国联通   数字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