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黑山县民政局多措并举开展社会救助、养老工作

辽宁省黑山县民政局积极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在困难群体中的兜底保障作用,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扎实开展“走进困难家庭倾情解忧暖心”专项行动,累计走访了14069户困难家庭,解决问题153件,转介问题14件,一事一议问题11件,取得了良好效果。

建立对接机制,化解群众难题。县民政局协调乡镇民政办与残联部门对接,为19名困难残疾人上门鉴定办理残疾证,对3户保障对象提高了救助标准,提高救助工作质量。建立动态机制,创新救助模式。在社会救助工作中,突破户籍地限制将长期居住在黑山外省户籍一家三口纳入黑山最低保障范畴,开创了省内救助模式的先河。关注特殊群体,铸就爱心港湾。先后对14岁的孤儿张某冬以及在辽宁省孤儿学校就读的患有强直性脊柱炎、不能正常行走的黑山县户籍学生张某依进行了救助和心理辅导。经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共同努力,张某依手术非常成功,目前已正常行走。

重视网络渠道,拓宽救助渠道。黑山县民政局通过建立“社会救助绿色直通车”微信群、主动与县内爱心团队对接、及时关注救助网络信息、运用网格员主动发现困难群众等方式开展救助工作,先后发现和救助了5个困难家庭。建立共享机制,奠定坚实基础。为充分发挥社会救助的兜底保障作用,与县社保局、卫健局、残联部门建立了数据共享机制,实现了“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精准施救”的目标;完善了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机制,建立了与乡村振兴局、残疾人联合会信息共享机制。强化救助力量,提升服务水平。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共服务就业岗位调剂的方式增加救助专职工作人员31人,充实到社会救助工作中。

助力抗疫,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坚持疫情防控与社会救助两手抓,破解困难群众实际问题,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救助工作,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确保全县养老机构养员的身体健康,坚守“零感染”防控底线。整合资源,提升特困供养幸福指数。黑山县民政局在全省率先启动区域性中心敬老院的整合工作,全县建成并投入使用3所区域性中心敬老院,实现了21个乡镇(街道)集中供养特困老人全部入住楼房养老的目标,促进了黑山县养老服务工作的健康发展。(黑山县民政局 许世龙)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