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年轻干部要修好吃苦这门“必修课”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年轻干部嚼得菜根才能干得大事,不避艰苦才能练硬肩膀,应把吃苦作为成长的“必修课”,在“苦”中磨砺意志、增长才干、涵养情怀,以昂扬奋斗之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经受“淬火成钢”的历练,在苦中砥砺坚韧之志。不怕苦、能吃苦,才能锻造出坚韧的意志。回望来时路,艰难困苦总成为理想信念的“磨刀石”。红军长征过草地靠煮皮带充饥,诠释了革命理想高于天;成百上千名塞罕坝务林人变荒原为林海,坚守“绿色发展”的崇高理想;一代代中国航天人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把个人价值融入祖国航天事业……年轻干部想要干出一番事业,就要涵养“不怕苦、能吃苦”的思想自觉,敢于远离安逸享乐的温室,勇于冲锋严峻艰苦的战场,在重大斗争中锤炼政治风骨,在矛盾风险中增强干事胆魄,不断激发“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保持“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奋斗姿态,更加坚定自信地走好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扛起“知重负重”的担当,在苦中增益经世之才。“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前进道路上,各方面的矛盾困难和风险挑战还会不断出现,年轻干部只有多面对矛盾困难,多遭受碰壁考验,才有可能由量变达到质变,逐步摸清事物发展的规律进而增长本领。要坚持到基层一线“壮筋骨”,常和群众“坐板凳、拉家常”,在倾听民声、通晓民情中练好调查研究的看家本领,瞄准靶心、精准解决群众所思所盼。要坚持到吃劲岗位“炼真金”,多到疫情防控一线、乡村振兴一线、改革发展一线摔打锤炼,在躬身实践中练就“驾驭复杂形势”之功,增益“统筹谋划全局”之能。要能静得下心、沉得住气,把成长之苦转化为成材之要,在披荆斩棘、闯关夺隘中,真正变“吃苦”为“进补”,积小胜为大胜。

实现“化茧成蝶”的蜕变,在苦中追求无我之境。艰苦奋斗不仅积蓄着奋进的力量、孕育着成功的硕果,还体现着浓厚的情怀。年轻干部固然要在艰苦奋斗中实现自身成长的蜕变,但更要以“有我”担当追求“无我”境界,把“不忘吃苦”的情怀信一辈子、守一辈子,把个人奋斗融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进程之中,如此吃苦才更有意义、更显价值。奋进新征程,年轻干部要乐于吃苦、赤诚奉献,在艰苦面前“甘之若饴”、在得失面前“安之若素”,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超然胸襟、“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归零心态,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华章。(作者:王潇傲 宋鹏飞)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年轻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