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冬日暖阳”志愿服务品牌传递穗烟正能量

2020年8月,广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建成首个志愿服务基地,即以“冬日暖阳”命名的大埔村志愿服务基地。这一志愿服务基地的建立,既是广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志愿服务工作的里程碑,也是新起点,为志愿服务工作创造了更便利的条件和更广阔的平台。

自2016年加入广州市志愿者协会成为会员单位,广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便组建了一支以党员、团员为骨干力量的“冬日暖阳”志愿服务队,积极践行“播撒阳光、传递温暖”的服务理念,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

2016年至今,广州烟草“冬日暖阳”志愿服务队每年结合实际开展志愿服务,譬如关爱独居老人、残障人士、低保困难家庭、福利院老人,慰问唐氏综合症和自闭症儿童、智障学生、留守儿童等,用爱心践行社会责任,奏响志愿服务最强音,在奉献社会中传递企业正能量。

关爱困境儿童 用心陪伴助成长

广州烟草“冬日暖阳”志愿服务队首个设立的大埔村志愿服务基地,位于广州市增城区一个群山环绕的小山村,村里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队每年暑假都会去看望孩子们,一起玩游戏、表演节目,陪伴他们健康成长。

大埔村志愿服务基地成立之初,为了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安静舒适的学习环境,广州烟草“冬日暖阳”志愿服务队特意援建了以“冬日暖阳”志愿服务品牌命名的阅览室,从设计搭建、设施配置到装饰摆设全程参与,并捐赠了图书1215册、电脑4台。

为了解决孩子们的课外书阅读难题,广州烟草“冬日暖阳”志愿服务队白云区局分队携手白云湖街道社工服务站开展上门为困境儿童送书活动。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诵读经典,并鼓励孩子们随时到区局(分公司)职工之家书屋看书、借书,让他们享受阅读的乐趣,通过阅读增长见闻、拓展视野。

聚焦特殊儿童群体,广州烟草“冬日暖阳”志愿服务队黄埔区局分队携手黄埔区启智学校开展志愿活动。志愿服务分队给学校捐赠了一批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并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与孩子们一起学习互动。在美术课上,志愿者和孩子们开展有趣的创新美术活动,通过收集树叶、染色树叶和剪纸等,丰富孩子们的色彩世界;在活动课上,志愿者与孩子们围坐在一起,敞开心扉相互交流,共同完成跳棋和图标圆盘等一系列游戏,让孩子们更加活泼开朗。

关爱困境儿童,“书”送爱心、志愿同行、暑假支教、助学探访……广州烟草“冬日暖阳”志愿服务队一项项关爱计划的制定、实施和落地,换来的是孩子们一张张绽放的笑脸。

帮扶老人长者 结对探访促服务

2021年初,在广州市增城区派潭镇七境村,第二个志愿服务基地“幸福小屋”揭牌落成。广州烟草“冬日暖阳”志愿服务队联合广州慈善会、萤火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关爱帮扶微心愿圆梦活动,持续帮扶留守长者和困难老党员。

在七境村,广州烟草“冬日暖阳”志愿服务队资助建设了广州市首个农村长者饭堂,为留守老人提供免费的营养午餐。为了充分肯定志愿服务队一直以来对爱心公益事业的大力支持,萤火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向其颁授了“最佳公益团队”称号。

2021年重阳节之际,广州烟草“冬日暖阳”志愿服务队增城区局分队前往派潭镇大埔村开展志愿服务。志愿服务分队来到大埔村文化活动中心,与老人一同进行手工贴画制作游戏,为老人测量血压、做好健康登记,并向其送上了油米面等慰问品。活动结束后,队员们还上门探访了村内行动不便的5位老党员和困难老人,同时送上爱心物资。

而在近期,广州烟草“冬日暖阳”志愿服务队天河区局分队首次携手辖区零售客户开展志愿服务,便得到了零售客户的广泛好评。志愿服务分队通过组织党员志愿者与辖区零售客户开展“结对探访”志愿服务,给服务对象送去鸡蛋、牛奶、蛋糕等慰问品,并了解服务对象需求,后续将根据实际情况给予相应帮助。

广州烟草“冬日暖阳”志愿服务队“结对探访”项目采用结对关怀的形式,由志愿队员小组与孤寡老人结成固定的关怀关系,每月至少1次探访慰问老人。项目至今,已经从2017年开始的9户结对关系,发展为覆盖整个广州行政区域约30户,进一步扩大了志愿服务活动的影响力,使更多弱势群体得到关爱和帮助。

近年来,广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坚持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指导企业整体行为和员工个体行为的重要价值取向。在近日举行的志愿工作交流会议中,广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强调,要继续增设志愿服务基地,援建红色宣传打卡点和长者就餐区等,确保更精准、多样化地开展志愿活动,高标准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传播“播撒阳光、传递温暖”服务理念,广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将持续擦亮“冬日暖阳”志愿服务品牌,在公益路上笃行不怠、赓续前行。(广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