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让青春芳华在民族复兴的赛道上闪光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正奋斗、正青春,青年一代要高扬人生理想的风帆、划好昂扬奋发的船桨,砥砺青春报国志,留下无悔的奋斗轨迹。

以“信仰之笔”写青春坚守,留下笃行不怠的青春足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百年党史恢弘壮阔,一代代青年孜孜以求真理之光,“信仰火炬”映照出“追梦光彩”,以“锋从磨砺出”的精神投身伟大斗争,在奋进的道路上唱响勇往直前、不懈拼搏的青春之歌。广大青年干部要以信仰旗帜凝聚奋斗力量,将心中信仰化作指路明灯,在向梦而行的道路上笃行不怠,坚定“攀山越水”之志、凝聚“滴水穿石”之劲,在向梦前行的道路上知难而不怕难、知险而不惧险,战胜路之所阻、行之所碍,以力量的集聚、担当之勇毅开拓事业。

以“担当之墨”写青春奉献,留下奋发向上的青春风采。一代代青年生动的为民实践映照出初心与使命,生动诠释着“何为担当”的内涵与“如何担当”的指向,他们以“愿吃苦”的精神无私奉献,以“能吃苦”的干劲攻坚克难,全心全意的为民坚守与行动是广大青年最好的“教科书”。回望百年路,从甘愿为民奉献和牺牲的革命先烈们,到廖俊波、黄文秀、毛相林等时代楷模,一个个熟悉的名字背后是一段段为民“遮挡风雨”的赤子之心与“铺筑道路”的动人故事,无不彰显着深厚的为民底色。作为青年干部,要厚植为民情怀,强化使命担当,以奋斗创造业绩,以实干成就未来,在群众的“呼声”里找寻方向,从群众的“期盼”里擘画蓝图,以追求卓越、功在不舍的奋斗提升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以“实干之纸”写青春业绩,留下勇毅而进的青春背影。青年干部要让“筋骨”多经受摔打,让“心志”多经受磨砺,经风雨、壮体魄,在实践中不断增强“四力”,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奋斗姿态,在基层实践中多阅读“无字之书”,以拼搏奋斗之力书写青春业绩。青年要扎根实践、千磨万击,以务实作风履职尽责,以担当作为守好阵地,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等重要工作中凝聚青春力量。实干见真功、实干出真知,青年干部要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当好事业发展的“拓荒者”,实地调研精准找问题、深度看问题,以问题的化解推动事业发展的实效;要把对事业的热爱写在基层的阡陌田埂上,写在为民服务的“大文章”中,写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里,以实干精神为事业的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以“匠心之砚”写青春价值,留下追求卓越的青春诗篇。从精确无误的零件刻度到高超的数控技术水平,从一次次认真细致的比对试验到精益求精的方法改进,“大国重器”的打造背后是科研工作者在工作上“朝食不免胄,夕息常负戈”的进取精神,他们以精巧细致的“绣花功夫”打磨加工器件,在设计生产到飞行试验的每个环节上凝心聚力,为科研工作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广大青年要以一颗“匠心”对待工作,担主责、谋主业,不断提升自己的创新意识和水平,扛起光荣使命、砥砺奋斗征程,在工作中锲而不舍、追求卓越,在奋斗新征程上以创新之举建非常之功,在主动求变、以变应变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可为时代大有作为。

在壮阔的征程上,青春之美是多种多样的,有心怀家国、投笔从戎的大义之美,有主动冲锋、逆行上阵的铿锵之美,有赛场拼搏、为国争光的奋斗之美,有挥洒汗水、开拓进取的热烈之美,奋斗的青春让人生斑斓多姿,让奋进的征程活力迸发。广大青年要汇聚在党旗团旗之下,自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事业中去,让闪闪发光的青春照亮奋斗的人生。(作者:郭素娇)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人民论坛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