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担当好高校教育工作者的时代重任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对青年学生表达了关怀、寄予了厚望,也对高校教师表示了慰问、重申了嘱托,又对高等学校明确了期待、指引了方向。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不仅要知道到党和国家对青年学生的情感和寄望,还应该进一步从中领会到,这种情感和寄望实际上需要我们深刻反思自身的角色和使命。党和国家从大局大义出发,要求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而高校教育工作者要有任重道远、责无旁贷的自觉。我们应当深刻理解党和国家的性质、党和人民的关系、青年学生与民族未来的关联,从而站稳人民立场、胸怀两个大局,在此前提下,强化正确全面的自我认知、更严格的自我要求。鉴于高校教育工作者身份特殊性,我们尤其得从这几组关系出发,深明自己的角色责任、使命担当。

首先,从高校教育工作者与高校青年学生的关系看,高校教育工作者是青年学生的重要影响者,扮演着培养教育者、人生引路人的重要角色,务必始终以“四有”好老师、“人师世范”为标准,严以律己,胸怀民族大义、心存仁德至善,在教学相长中,力争成为堪称“经师”兼“人师”的大先生。惟其如此,高校教育工作者方可更好地引领、促进青年学生在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时自由而全面发展,方能不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之重要责任。

其次,从高校教育工作者与中国特色大学的关系看,高校教育工作者是大学的重要主体,承担着高校主人翁的角色,务必充分认识到,自身素养的提升、成果的产生、事业的进步,是学校办学水平提升,教育成就取得,学校特色形成、保持、弘扬的重要基础和必要条件。所以,我们应当勤勉治教、德才并进,为学校发展鞠躬尽瘁。惟其如此,高校教育工作者方可更好地维持良好教风学风校风,不断推进高校发展,方能不负学校主体、国家主人的光荣地位。

再次,从高校教育工作者与中国特色学术的关系看,高等教育工作者无疑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的重要力量,担负着文化承传与创新者、知识创造者的角色。这就需要我们坚守民族自尊、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要在博学深研各自学科领域的同时,深切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心体察中国史情国情民情,秉承中国精神,持续推动学术发展、文化繁荣,并使我们的成就彰显中国作风、中国气派、中国特色。惟其如此,高校教育工作者方可更好地为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贡献出新品上品精品,方能不负学术创新、文化复兴的时代使命。

高等教育工作者承载的青年学生及其家长的热望、党和人民的重托、国家和民族的要求以及全社会的关注,应自觉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担当奉献,奋发有为,不负事业,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作者:胡耀东)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人民论坛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