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智库 > 正文

推进制造业投资稳定增长

稳住制造业投资,既对当前稳增长有重要作用,又影响着未来的产业结构和发展后劲。

今年一季度,我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5.6%,延续了去年以来快速恢复的势头,增速比全部投资高6.3个百分点,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重要动力。从近期各地发布的“一季报”来看,制造业投资同样是地方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尤其是高技术产业投资增势强劲。

例如,一季度,海南省制造业投资增长实现翻番,增速达110.4%,高出全省投资增速94.1个百分点,拉动投资增长6.1个百分点;山西省制造业投资增长31.2%,其中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52.9%,医药工业投资增长25.7%,增速均大幅快于全省投资。

高技术产业投资引领作用明显。一季度,在集成电路领域项目、医疗健康产业园项目的主要带动下,北京市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了43.7%;辽宁省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2.4%,其中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7倍,医药制造业投资增长13.2%。

作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我国制造业增加值连续12年居世界首位,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但大而不强、全而不优的局面还未得到根本改变,制造业提升的空间和潜力很大。今年以来,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也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对经济运行的冲击影响加大,也给制造业投资带来压力。今天的投资是明天的产出,我国稳投资仍具备不少有利条件。稳住制造业投资,既对当前稳增长有重要作用,又影响着未来的产业结构和发展后劲。

聚焦当前,要大力推动已出台的振作工业经济运行实施方案和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若干政策落地见效,加大重要原材料保供稳价力度,多措并举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持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

着眼长远,要一手抓传统产业赋能改造,以升级空间大、市场潜力足的传统产业为重点,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力度,引导企业围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扩大有效投资;一手抓新动能培育发展,加快实施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专项行动,聚焦“十四五”规划明确的高端新材料、重大技术装备、智能制造和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高端医疗装备和创新药、农业机械装备等重点领域,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打造重点领域产业链竞争优势。

此外,还要结合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要求,做好各领域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和建设;继续完善投资环境,拓宽制造业投融资渠道,切实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加快推动我国制造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制造业   制造业投资   稳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