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主题活动 > 正文

学深悟透重要讲话精神 融入思政课教学全过程

江西师范大学举办跨校集体备课研讨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把重要讲话精神有效转化为教学内容和育人成效,5月3日,江西师范大学通过线上线下举办跨校集体备课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辛向阳研究员,江西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周利生教授等出席会议,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周利生在备课会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对于高校坚持党的领导,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对于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和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面准确把握,坚决落实到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服务国家、服务人民。

在备课会上,辛向阳以《九个重要论断》为题作了主题报告。他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通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对“教育的根本问题”、“青年要做时代新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深刻把握我国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提出了大量需要解决的新问题”、“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要求”、“好学校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青年的‘四用’”等九个重要论断作了深入浅出地讲解。

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王员教授以《做“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思政课教师》为题,系统讲解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要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邓文平、王钰鑫分别从课程建设、教学内容等维度,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概论”课教学的思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思考》为题作了交流发言。

最后,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吴怀友教授作了点评。他说:此次集体备课举行的很及时,邀请的专家很权威,交流的教师很认真,既有系统、全面的高端专题报告,也有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教学展示,线上线下、省内省外联动。他相信,通过集体备课必将促进各高校更好地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

据了解,此次集体备课会由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江西师范大学——江西省)、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江西师范大学)、教育部虚拟教研室(江西师范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虚拟教研室)等共同承办。来自省内外高校近700名师生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江西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