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文化生活 > 正文

从成语典故中品味古赵文化

文化是一个城市和地区得以长期延续的根基,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尺度,也是以文化软实力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载体。邯郸作为一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在历史的推进中诞生了具有邯郸特色的地域文化。在邯郸,成语典故成为最具代表特色的文化之一,其凝聚着深厚的精神内涵,它是连接古今的时空隧道,是中国文化脉系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更是邯郸历史上独有的文化符号和城市名片。

邯郸成语最大的特点就是言简意赅,是那样的精辟神妙,富于哲理。邯郸人对成语典故情有独钟,出自于邯郸或者是与邯郸有关的成语典故多达1600余条,因其赋予了它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战争史实、历史人物、社会风气、道德伦理以及民俗风情等姿态各异的文化形态,邯郸也由此荣获“中国成语典故之都”,这座城市在三千多年内都未曾改过名字。漫步在邯郸街头巷尾,随处可见极具历史文化气息的雕像及历史标识,学步桥、胡服骑射、武灵丛台、七贤祠、回车巷、插箭岭等等。在这些历史文化古迹的背后,不仅承载了邯郸的风俗民情,浓缩了邯郸的历史故事,而且蕴含了丰富的人生哲理,折射了深厚的文化内涵,无不让你感到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其魅力,不仅彰显了燕赵文化,也为中华民族成语文化发展添砖加瓦。走进邯郸,不妨从邯郸成语典故开始,了解邯郸成语典故的内涵,就如同读懂了邯郸这座古城。

源自古赵邯郸“将相和”的故事,以秦赵两国的矛盾为背景,以蔺相如的活动为线索,通过对“完璧归赵”“渑池之会”“负荆请罪”三个小故事的记述,写出了将相之间由和到不和又到和好的经过,从中赞扬了蔺相如勇敢机智、不畏强暴的斗争精神和以国家利益为重,顾大局、识大体的政治远见,也赞扬了廉颇勇于改过的精神。“胡服骑射”这一成语典故,讲的是战国时期赵武灵王为了国家的强大,仿照胡人的风俗,推行“胡服”、教练“骑射”的故事,表现了赵武灵王注重实用、勇于改革的形象。正是这种大度以及敢为天下先的进取精神,才强盛了自身,成为千古美谈。“一饭之恩”讲的是汉朝韩信年少时贫困,遇漂母赠饭疗饥。后来其封为楚王,知恩图报,以千金酬谢漂母一餐饭的恩德,这便是一饭值千金的典故。

当然,镶嵌在邯郸这片热情的大地上,看到的每一座雕像地标,形成的每一个成语,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走在邯郸的每一个角落,似乎在倾听着这座城市讲着这些故事,它就像一条无形的线贯穿于人们世世代代的生活,将人们汇聚成为一个共同的、持久的、进步的文化群体,并作为民族文化中最为活跃的内在力量之一, 通过与当代文化繁荣发展的相互碰撞及深度融合,来实现其当代价值的动能转换。可以从这些成语典故和文物古迹中,践行着以“平和安静、谦和大度、博爱真诚、感恩包容”为内涵的新时期邯郸人文精神。(作者:刘昱麟,衡水中学)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