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乡村振兴视野下如何开发利用闲置劳动力

作者:城乡统筹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谢华平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如今,部分农村劳动力因城镇化而大规模转移的情况并未得到根本改变。在乡村振兴视野下,劳动力资源匮乏与劳动力资源闲置之间的矛盾应该予以重视并着手解决。

一是盘点乡村存量资产,建设乡村创业新高地。以县为单位清理打造乡村试点示范过程中形成的存量资产,强化新增产业向试点示范优势资源区域聚集的力度,建设与城市一样的农村劳动力资源返乡创业就业新高地。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关注“三农”问题,在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上多措并举,先后实施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特色小镇建设、乡村振兴等战略。各级财政为这些战略顺利实施安排专项资金,各县级政府在上级财政资金支持下,集全县之力建设了大量的试点,由此形成了超过百亿级的乡村存量资产。这些试点有一个共同特征,即环境优美、设施完备、交通方便。因此,各县级政府应摸清家底,充分发掘这些试点的优势,把乡村振兴的重点放在盘活这些存量资产。首先,各县级政府要将乡村振兴的政策、资金继续向这些地方聚集,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创造具备宜居属性的条件,使之成为养老产业的首选地。其次,紧抓教育部号召劳动教育、自然教育的契机,充分利用这些地方土地和自然环境的资源,充实集聚教育产业新增量的要素。再次,结合这些地方具体的、突出的特点,做好挖掘或植入文化IP的工作,讲好自己的故事,引流一二三产业的集聚。其四,各县级政府应让当地居民亲自参与乡村振兴,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最后,有计划的引导头部企业总部搬迁到这些地方,力争实现一地一头部。当乡村具备了宜居的条件,出现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不但可以吸引在城市消极使用劳动力资源的人群返流,还可以解决退休人员返乡养老的问题,可以让被动闲置的劳动力资源忙起来,同时可以让灵活就业者中从事新兴业态的进城人员返乡继续原来的工作,由此解决乡村振兴劳动力资源不足的困难。

二是建立劳动力农村绩效评估考核机制等,赋能基层组织。首先,在全国范围内,以行政村为单位建立18-65岁农村劳动力资源数据库,制定一整套科学的劳动力农村绩效评估考核机制,让不能完成绩效评估考核的外出务工人员留在农村。以行政村为单位成立劳动力合作社,让留在农村的主体参与乡村振兴。因地制宜建立农业机械合作社等集体企业,扩大留在农村的适龄劳动力资源的就业机会。真正做到不离开农村也能完成劳动力资源的考核评估。其次,在全国范围内,以行政村为单位制定土地调整制度,根据新增人口情况,针对宅基地附着物荒废、自留地和承包地抛荒等状况,赋权村集体重新调整。

三是城乡联动加强劳动观和财富观教育,增强劳动力的幸福感、成就感。一是需要加强对年轻劳动力的舆论引导和思想引领,引导其树立正确的劳动观、财富观和成功观,投身于劳动生产的快乐中,从而获得人生的幸福感、成就感,营造劳动光荣等富有时代特征的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二是发展各类职业教育,为年轻劳动者拓宽职业视野,将劳动价值观与职业观融入职业教育的专业授课与实践中;三是开设专业学习班,加强对年轻劳动者职业生涯与劳动价值观教育,促使城乡主动闲置的劳动力资源找准定位、主动作为,必然会对解决乡村振兴劳动力资源不足的困难产生积极作用。

总之,为解决农村劳动力匮乏与劳动力闲置之间的矛盾,推动人才振兴,需在城乡社会发展的整体框架下审时度势,剖析劳动力闲置的新趋势和新现象,出台政策推动乡村产业吸引人,管理激励人,教育培养人,合理吸引闲置劳动力回归农村,服务农村,更让劳动者能够成就自己,获得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