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思政实践】以学生为中心 探索数字思政新模式

思政实践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期间观摩了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对学校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打造高精尖水平思政课的做法表示肯定。建设思政课智慧教室是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创新思政课组织方式的积极探索,是新形势下推进数字思政的一种具体载体,实现了信息技术和思政课教学的深度融合,更好满足了学生运用新技术、接受新知识、获得新提升的需求和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社会传播的媒介网络化、信息数字化、主体多元化特征日趋明显,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新挑战新要求,有必要在做好传统思政课教学的同时,集成网络技术优势,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构建数字思政新路径,让高校思政课教学“活起来”。

筑牢主阵地,推动思政数字化。思政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也是推动马克思主义和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链接点。探索数字思政新模式,首先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重要渠道,利用网络信息技术丰富课堂形式,不断深化思政课供给侧改革。要积极推动云平台、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植入思政课全过程各方面,积极打造思政教学数字资源库、VR交互式思政“金课”。要突出技术整合和场景构建,强化对思政课教学环境的数字赋能,构建沉浸式、体验性、全息化的立体场景,形成文字、图像、音频、视频、动画等交互运用的数字虚拟空间体验教学阵地,实现教育过程由“一对多”到“多对多”“一对一”转变。

优化大环境,推动数字思政化。社会生活是人的社会关系的现实基础,也是影响人的情感、心理、思维变化的直接因素。与思政数字化相比,数字思政化的覆盖内容更广阔、作用形式更隐蔽,强调的是一种全方位的数字化“大思政”理念。探索数字思政新模式,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鲜明生活导向、突出潜移默化,构建起时时育人、处处育人的数字化生活氛围。要着力拓展育人载体,围绕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和组织等方面,持续做优做强数字化载体的育人功效,全面推动思政元素融入生活实践的各类数字化产品,打造数字思政育人共同体。

讲好硬道理,推动育人精准化。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传递的是引导学生确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硬道理”。只有坚持以内容为王,从教学内容出发,根据教学对象主体特征选择适宜的教学方法,才能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要在教学内容研究上下功夫,突破传统数字化教学产品在内容方面的不可塑性,把教学内容研究好、把信息技术结合好,不断创造优质的教学供给。要在研究教学对象上下功夫,准确把握教育过程的主客体关系,顺应群体信息接受规律,引导学生用心学、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效果。要在研究教学方法上下功夫,持续推动教学方法改革创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让思政教育变得“有意思”“都爱听”“真相信”。(作者:石轩)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