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浙江省兰溪市诸葛镇:党建引领“三抓”环境整治

浙江省兰溪市诸葛镇突出党建统领,坚持环境整治为了群众,环境整治依靠群众的工作方法,紧盯目标对标对表、狠抓实效强化落实,提升群众满意度,推动创建提质升级再上新台阶。

党建引领、凝聚合力,全员参与环境整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精心组织、全面部署、压实责任,实行领导“面上”推、党员干部“线下”管、群众“点上”抓的工作机制,广泛发动群众环境整治、垃圾分类。镇党委整合研判上级检查反馈的整改督办单和群众实际反馈的意见,各条业务线人员按照研判结果查收整改,各村按照网格分区域组织村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开展环境整治活动,对路边垃圾、乱晾晒、杂物乱堆放等进行“一键删除”,逐渐形成了上下联动、网格分区、齐抓共管、治理有效的良好工作格局。

紧盯目标、补齐短板,对标对表狠抓整治。诸葛镇以创建浙江省5A级景区镇为抓手,打造文明景区,全面提升文化广场、学校等公共场所的创建水平。狠抓“镇容六乱”问题治理,加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日常巡查监管;推进道路升级改造,加快污水管网全覆盖建设;推进石岭溪集镇段河道改造工程,提升镇域水貌环境,全面提升集镇文明创建新格局。

注重长效、转变作风,强化落实环境卫生。一是坚持“干则一流、战则必胜”的工作定位,精力向创建集中、力量向创建倾斜,倒排时间表、作战图,最大限度调动干部责任感,最大限度发动群众参与度,形成人人关心、户户支持、全镇参与的良好格局。二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重点工作随时督查。每周召开一次碰头会,对工作进度、存在问题及时沟通交流、督导落实。对于困扰集镇管理的老大难问题,建立交办销号、协调会商、督查通报制度,以网格化、精细化的管理,确保周周有变化、月月有提升,短板不反弹。(陈炼钢 李镇芳)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