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青年干部要善思敢行

1611910910661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与思考、勤学与善思是相互联系和相辅相成的,不可把二者割裂开来”对于青年干部来说,在加强知识沉淀的同时,不能做“掉书袋”机械死板,要善学善思,敢想敢干。

不唯书只唯实是成长进步的重要基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反对本本主义,倡导独立自主,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中国人民翻身迎接放的道路。现如今,青年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更要反对本本主义,坚持独立思维、崇实求真,一切从实际中出发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尽信书不如无书”只有在学习中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并为之与生活、工作实际相结合,才能产生新的理解、新的发现,才会有新的启发、新的感悟,才可迅速成长进步。

君子和而不同。青年干部要坚持独立思维,辩证认识和破解问题。青年干部在引领发展、服务群众工作中,要将国家的大政方针与基层实际紧密结合,运用辩证的眼光看待基层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形成独立思维,不能人云亦云、拾人牙慧,更不能机械教条,生搬硬套前人经验。要有“议大事,看全局”的战略意识,把握大局大势,认清主流主线,在纷繁复杂的局势中,保持清醒,独立思考,提出发展新思路、打开事业新格局。

实践是认识的唯一来源,也是独立思维最有力的支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青年干部有想法,有思维是好事,但如若没有实践的历练,便终是一纸空谈。要立足实际,不做无根之萍,不搞形而上学。要坚持党“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深入田间地头,多做调查研究,让手上“沾沾土”、身上“出出汗”。在实践中,树立独立思维,在调查中,完善思想认知。让优秀的思想渗入实践的土壤,孕育发展、富强的硕果,真正让老百姓富起来、人民乐起来、国家强起来。(作者:丁光晶 赵长华)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青年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