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青年干部

网评

历史于时序更替中前行,梦想在砥砺奋进中实现。圆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一辈又一辈共产党人在历史的车轮里接续奋斗、砥砺前行。新的时代背景赋予了奋斗者新的历史使命,作为党的事业接班人,青年干部能否堪大用、担重任,直接关系到事业薪火相传、国家长治久安。广大青年干部在干事创业的新征程上要牢固树立想干事的自觉,主动提升能顶事的本领,时时提振敢扛事的担当,确保稳妥接过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奋力跑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要不断增强想干事的自觉。想不想干事能够直接反映出青年干部是否心怀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的赤子之心,矢志不移践行好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扎实推动党的决策部署在基层实践中高效落实。革命年代,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民族解放冲锋陷阵、舍生忘死,以强大的思想自觉铸就了保家卫国的钢铁长城。生活在和平年代,青年干部更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职责使命,从思想深处充分激发自身想干事、愿干事的奋斗热情,做到知重负重,砥砺前行,坚决抵制慵懒散慢,争当干事创业的“实干家”,不做碌碌无为的“太平官”,以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全身心地投入到自身工作岗位上,用行动践行初心,奋力答好新时代的“赶考”答卷。

要主动提升能顶事的本领。能不能顶事能够直接反映出青年干部是否具备勇挑重担的底气和能力,做到让党和人民放心。当今社会发展瞬息万变,挑战无处不在,但机遇始终与挑战并存,青年干部要时刻树牢求知若渴的学习意识,既要有“一日不学,三日难安”的紧迫感和危机感,紧跟新形势,适应新变化,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也要有“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的思想觉悟,多到急难险重的岗位上接受工作历练,多到基层一线的“矛盾窝”里抽丝剥茧,在一次次应急处突中持续增强自身战斗力,全面提升干事创业综合素质能力,扎实推动各项事业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要时时提振敢扛事的担当。敢不敢扛事能够直接反映出青年干部是否具备大公无私、舍我其谁的品格和魄力,关键时候不溜肩、不撂挑,非常时期不畏难、不避事。奋斗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摆在前方的道路不可能是轻车熟路,一马平川,相反还有更多的“雪山”“草地”需要跨越,更多的“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作为党的事业建设者、接班人,青年干部要敢于“顶着干事”,时刻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大事小情和各领域的顽瘴痼疾,敢于刀刃向内,做到矛盾面前不回避,困难面前不绕行,想尽一切办法把问题化解在群众身边,把好事办到百姓的心里,当好事业的主心骨、人民群众的顶梁柱。(作者:徐厚玮)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青年干部   新征程   担重任   干事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