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组织部长谈 > 正文

【组织部长谈】将“人民至上”嵌入组织工作全过程

组织部长谈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无论是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还是把群众满意作为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都凸显了党一以贯之的价值理念和初心使命。组织工作的服务对象是党员、干部、人才和广大群众,组织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政治性、政策性、与人民群众利益的关联性非常强,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厚植为民情怀,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根植于心、践之于行,贯穿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筑牢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根基。

坚持以人民利益为“无我追求”,站稳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组织部门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切实把人民至上的理念践行到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各项任务中去。要树牢群众观点,旗帜鲜明地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观的人民立场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在各级干部教育培训中加以强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激励干部作为,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加大激励力度,鲜明实干导向,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不断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要强化群众评价,通过开展选人用人“一报告两评议”、组织工作满意度调查等工作,为群众参与评判组织工作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借助群众的眼睛去洞察组织工作的成败得失,弄清群众期盼、找准工作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努力提高组织工作的满意度和组织部门的公信力。

坚持以人民需要为“至上使命”,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得到人民衷心拥护是我们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所在。组织工作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具体就是要体现到旗帜鲜明地选拔好干部、配备好班子、使用好人才、夯实好基础,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突出实绩选干部,坚持事业为上、依事择人,将工作实绩与群众公认度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基本原则,探索建立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考察干部的机制,切实把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聚焦基层强基础,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抓基层、打基础、强服务为主要目标,深化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载体、完善服务制度,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整体服务能力和水平。要围绕发展聚人才,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实现增人数与得人心的有机统一,让更多人才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矢志奋斗。

坚持以人民呼声为“解题秘钥”,走深走实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明确把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作为组织工作遵循的基本原则。做好组织工作,必须真正贯彻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方法。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中,要扩大群众参与度,积极探索有利于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决策机制,让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干部选任工作中得到尊重,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在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中,要增强群众组织力,建立健全各级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制度,织密党建网格组织体系,深化“两单一响应”试点工作机制,推动党员干部常态化下基层、办实事、解难题。在人才生态和人才队伍建设中,要提升人才服务力,建立健全党委联系专家制度,常态化开展“惠企爱才”专班走访,及时帮助解决人才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大力营造尊才爱才的浓厚氛围,切实以有力度、有温度的服务换取群众的幸福度、满意度。(作者:中共常州市金坛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王海波)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组织部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