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组织部长谈 > 正文

【组织部长谈】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组织部长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 机关党建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如同“车之双轮”“鸟之双翼”,破解机关党建“两张皮”问题,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既是机关党建工作职责定位所在,也是检验机关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

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思想融合。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一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善于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要切实把握工作主线。迎接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是贯穿今年机关党建的一条主线。要认真谋划并扎实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广泛宣传代表先进事迹。认真抓好二十大召开后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教育培训工作,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让大会精神在机关党组织落地见效、形成实践。三是要始终心系“国之大者”。机关是贯彻落实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最先一公里”。机关党建对其他领域党建工作也起到“风向标”“传感器”作用,如果“最先一公里”出现了“中梗阻”,那么抓落实的第一环节就会掉链子,就更不用谈打通政策执行的“最后一公里”了。所以,我们要把讲政治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时刻了解党中央在关注什么、强调什么、推动什么,自觉在党和国家战略大局发展全局中思考、谋划推动工作,努力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我们见行动”。

聚力“中心大局”,做到服务融合。机关单位也是窗口单位,直接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窗口单位的工作状态能不同程度折射出机关的作风形象。所以,我们要认真按照省市“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推动“为民惠企争模范”行动落实,通过党建赋能,把机关党建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能。一是要全力服务发展。发展是第一要务,机关党建只有围绕第一要务做好服务保障,才能彰显作为。各级机关党组织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大局,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要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制,将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调度、同考核,使机关党建成为推动项目招引、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的高效助推器。二是要真心服务群众。要继续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认真落实党支部联系点制度,持续深化“双联系双报到双服务”工作机制,持续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经常走出机关、走出大院,走进乡村、走进企业,常态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系列志愿服务,着力解决群众教育、医疗、养老等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三是要精准服务企业。要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直击辖区企业最头疼、最心急的发展难题,扎实开展“一改两为我做什么”承诺、履诺行动,持续开展“窗口党旗红、岗位当先锋”“三亮三创三比三评”“四零服务竞赛”等系列创争活动,用好机关单位的组织优势、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把精准服务做到企业家心坎上,切实为企业畅堵点、解难点,感召和集聚更多企业家到迎江投资、更多人才到迎江创业。

聚能“品牌建设”,推进组织融合。机关党建品牌是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建工作活力的重要举措。各级机关党组织要深入谋划、大力推广宣传,让机关党建品牌建设展得开、品牌要素把得准、品牌效应落得实,着力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一是要注重常态规范。今年,安徽省委组织部将“提升党的组织生活质效”作为七个重难点问题之一,进行重点攻关。区委组织部对全区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也高度重视,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对有关工作进行了规范。但是还存在少数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质效不高,组织形式单一等问题。这些问题,今年必须要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坚决避免“灯下黑”。党内组织生活贵在常态、要在规范、重在鲜活,只有确保组织生活落实过硬,才能推动机关党建全面过硬。要鼓励各级党组织根据党员的特点和需求,在讲授辅导、交流讨论、现场观摩、远程教育等基础上,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展形式丰富的组织生活,让组织生活的“党味”和“鲜味”浓起来。二是要做实“书记项目”。要围绕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工作落实“推拖糊”问题的“书记项目”实施,,结合工作实际,按照抓深、抓细、抓实的要求,切实把存在的问题找准,把破解的对策定实,不断扩大影响力、带动力,把“书记项目”和“领办事项”打造成有特色、有亮点的机关党建精品,推动机关基层组织建设实现新的突破。三是要加强品牌建设。近年来,一些区直部门党组织在支部学习、志愿服务等方面,形成了一些好的工作机制,但在品牌打造上明显后劲不足,机关党建工作“只求过得去, 不求过得硬”等狭隘思想还不同程度存在,“一支部一品牌”建设还需发奋发力。事实证明,推进机关党建品牌建设,是机关党建的一项创新之举,是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有效举措,机关党支部书记要继续推进落实,不断推陈出新,打造支部建设特色亮点,培育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立得住、叫得响的机关党建品牌。

聚紧“一改两为”,加快作风融合。一个地方的持续健康发展,干部是关键、作风是保障,作风实才能事业兴。机关党组织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认真落实省委、市委“一改两为”大会要求,从自身严起来、改起来,把作风建设的成效体现在“两为”的全过程,以发展实绩检验作风建设实效。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要以问题为牵引,主动对标对表,认真查摆整改“六不”的具体表现,同时要落实好市委张书记在全市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暨“双招双引”推进大会上提出的“五破五兴”要求和2021年度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指出的“全区机关党建氛围不浓、抓机关作风建设力度不够”等问题抓好整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效。二是要改进工作作风。“打铁还需自身硬”。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优良作风为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机关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党支部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不能摆错了位置、当错了角色,更不能当“甩手掌柜”。要认真谋划、推进本部门本单位机关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支部每位党员身上。要认真对照省委《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举措》,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严肃工作纪律,强化单位内部管理,提升工作效能、改善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效,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三是要加强督促指导。要推行“清单制+责任制”工作机制,对今年机关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形成工作清单和责任清单,全年要做些哪些事情、什时候做、达到什么效果都要清楚明了,要加强跟踪问效,指导和督促机关党组织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形成工作闭环。同时要在日常督查指导过程中,既要善于发现问题,更要帮助解决问题,以有效的督促指导,保证机关党建工作的高效落实。同时,要关心爱护党务干部,对于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党务干部要积极向党委推荐,把全面从严管理干部与关心关爱干部结合起来,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作者:陶小也 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组织部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