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年轻干部 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这一重要论述,饱含着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是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若在小事小节上失守,对党和国家来说是莫大的损失。身处纷繁复杂的环境,年轻干部要守住内心,不妨学学水的品格、水的姿态、水的境界,以水之“上善”涤荡污浊、润泽心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要像水一样清澈透明,不让思想惹“尘埃”。水清澈透明,不含杂质,才能照出黑白美丑。思想同水一样,只有又清又明,才能为行动提供正确的导航。相反,若思想上蒙了尘,就会出现分不清好坏、辨不明是非,识不出真假的病征,导致行为逾矩、行动跑偏。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要让思想始终保持干净,最好的办法就是对思想及时打扫、经常拂拭,掸走“思想尘”。要把学习作为思想最好的“营养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确保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除尘器”,在常态化红红脸、出出汗中,及时扫除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不断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污垢和灰尘,让年轻干部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要像水一样平静柔和,不让贪欲泛“涟漪”。古人云,水善利万物而不争。不争,是因为无欲;无欲,才能内心平静、不泛涟漪。年轻干部如果一心追名逐利、拜金享乐,就容易心性堕落、贪欲泛滥,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最终必将背离信仰。不矜细行,终累大德。身处物欲横流的时代,年轻干部要始终保持一颗敬畏心,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学会用“放大镜”“显微镜”看问题,不断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努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要主动接受组织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守好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心无波澜、静如止水,不给贪欲以丝毫可乘之机。

要像水一样自我净化,不让心中有“窃贼”。水能自净,故能长清。年轻干部能否做到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只有像水一样,具备自我净化的能力,坚定自我革命的勇气,刀刃向内、破“心中贼”,才能让党性更加纯洁、初心更加坚定,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生机活力。要关好内心的“门窗”,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章党规党纪、初心使命进行反思反省,不妨也像古人一样“一日三省吾身”——身在党有没有忠于党?在其位有没有谋其政?与民诺有没有践其行?以此堵住“缝隙”,不给“贼”任何可乘之机。要增强斗争意识,凭借过硬的斗争本领,正面搏斗、重拳出击,让“贼”无立足之地,心才能干净透亮,人才能一身正气。(作者:李洲)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人民论坛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