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慎终如始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就是胜利”,要求“进一步动员起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持不懈,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这对我们认清客观形势、坚定战疫信心、抓好疫情防控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成绩来之不易,不断增强底气和信心。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行动和成绩举世瞩目。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我们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断提升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水平,快速有效处置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充分体现了我国防控疫情的坚实实力和强大能力,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与此同时,我们在做好国内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始终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为全球疫情防控不断贡献着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彰显了世界负责任大国的责任与担当,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认可。这些都是我们继续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底气和信心所在。

形势依然复杂,深刻认识风险和挑战。尽管我国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广大干部群众在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付出了艰辛努力,也积累了有益经验,但必须清醒看到,在全球第四波疫情流行影响下,尤其是随着我国部分周边国家和地区疫情水平的快速上升,造成我国输入病例明显增多、境外输入压力不断增大,加之病毒变异株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强,导致近期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出点多、面广、频发等特点。这些客观现实形势提醒我们,疫情防控责任重于泰山,丝毫容不得半点疏忽大意,尤其是面对已经取得的成绩,绝不能沾沾自喜、好大喜功,必须时刻谨防和坚决克服各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要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注重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充分掌握防疫知识,自觉遵守防疫要求,不断加强自我防护,筑牢抗疫人民防线。

坚持稳中求进,严格落实职责和任务。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讲究战略战术,落实职责任务,务求扎实成效。要强化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在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原则下,积极采取更加有效措施、更加务实行动,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持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做好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加快疾控体系改革,扩大重点人群监测覆盖面,保障好群众就医需求;要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从严从实开展防控工作,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加强疫苗、快速检测试剂和药物研发等科技攻关,使防控工作更有针对性,切实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有效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谐稳定。(作者:刘政)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人民论坛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