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要闻 > 正文

老字号:坚守品牌信誉,激发创新活力

既要传递品牌文化内涵,更要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激活自身创新潜力,创造更多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让老品牌焕发新生机

 

近日,商务部等8部门发布《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意见》,出台一系列加大老字号保护力度、健全老字号传承体系、激发老字号创新活力、培育老字号发展动能等方面具体措施,明确到2025年,老字号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体系基本形成,老字号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环境更加完善,创新发展更具活力,产品服务更趋多元,传承载体更加丰富,品牌信誉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

老字号浸润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承载着丰富的历史记忆。一杯一盏、一碟一碗,盛满了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智慧;一屏一扇、一帽一衫,展示的是中国传统手工艺的精妙。历经百年,不惧时间磨砺和品质检验,老字号是中国商业和手工业发展留存下来的精品,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保护传承老字号、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既是对传统产业和商业文化的继承,更是涵养文化自信的需要。

传统文化和现代商业的融合并非易事。过去一段时间,部分老字号也曾经在技艺传承、品牌传播和销售方式等方面遇到发展难题。也有不少老字号积极创新发展、转型求变,细分客户和市场,开发新产品、子品牌,吸引更多年轻消费群体,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在坚守品牌文化和激发品牌活力之间找到平衡点。

创新的前提在于坚守。首先是坚持对品质的至高要求。老字号的价值正是在于秉持匠心、臻于至善,坚持对品质的极致追求,因而具备旺盛的生命力。在现代机械化、规模化制造生产背景下,老字号手工制作、精良打造的传统工艺和工匠精神更显可贵。其次在于对品牌价值的呵护。老字号走过百年而历久弥新,沉淀了深厚的品牌价值,也是优良品质的象征。在新的市场环境下,老字号有天生的品牌优势,应通过更加多元化的方式传递品牌文化、厚植品牌根基。

创新是传承的最好方式。部分老字号遇到发展困境,原因在于产品创新力不足,无法吸引年轻消费群体。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13.1万亿元,同比增长14.1%,网络零售市场稳步增长。互联网让零售越来越下沉,也让客户更趋年轻化。面对多层次、年轻化的消费群体,老字号既要向客户传递品牌文化内涵,更要研究年轻消费者追求新鲜的特点,创新更多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拓展新的消费渠道。此外,老字号主要集中在食品加工、餐饮住宿、医药等领域。随着社会生活的不断发展,人们对饮食健康、出行住宿和养生保健等有了更多新的要求。老字号需要在坚持品牌精髓的同时,根据人们生活和饮食习惯的变化作出相应改变,让老品牌焕发新生机。

坚守和创新,是老字号品牌价值焕发生机的关键。精进、匠心的品牌内核只有插上创新的羽翼才能飞得更远。期待老字号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激活自身创新潜力,创造更多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