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党建论坛】传统文化焕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2022党建论坛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也是政党的精神旗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党的建设在本质上是紧密相关的,两者有着内在一致性。当前,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着新矛盾、新调整,推进优秀传统文化深度融入基层党建工作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山东曲阜走在前列,在探索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基层党建上形成了很多先进经验,推动优秀传统文化成为基层治理工作中凝聚共识、促进发展的重要源泉。

筑强堡垒,优秀传统文化加码支部建设。几千年的中华民族发展历程,沉淀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些精神对个人和党组织都有很强的激励和示范作用。要善于从优秀传统文化中充分汲取养分,将忠诚、干净、担当贯穿于支部班子建设中,充分释放基层党组织的战斗能量。《周易》中写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向我们传达了一种顽强的意志、奋发图强的心态、永不止步的追求。《孟子》曰:“我善养吾浩然之气”,“浩然之气”即指“正义”、“正道”,强调要将这种“正义”“正道”内化为自己以后行动和实践过程当中不可动摇的核心指南。推进新时代党建工作,要充分利用好这些深厚又优秀的传统文化,通过开展基层党员活动、干部培训活动,将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进行宣传,并开设优秀传统文化的专门课程进行学习,建成一批党员干部优秀传统文化教学研究基地,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通过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政文化,引导党支部成员提高“官德”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深处杜绝贪图享乐思想的滋生和侵入,增强自身抗腐蚀与抗干扰能力。

拉动引擎,优秀传统文化赋能产业发展。把多样化的文化资源发展成特色文化产业,为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始终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课题。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无形的宝贵资源,可以衍生出形式多样的特色文化产业,山东曲阜探索成立产业发展理事会,通过发展特色产业、盘活集体资产资源等形式,打造“一村一品”主导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其他地区提供了有益借鉴。各地可依托实际资源禀赋发展传统文化特色产业,充分利用当地的民俗文化、非遗文化等,探索建立农业合作社、旅游公司、工艺培训基地等,谋求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通过打造配套产品来延长产业链,形成品牌效应,同时,广泛发动村民参与到产业发展中,通过学习非遗、传承文化,带动辖区群众再就业,激励广大辖区群众为集体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实现共同富裕。

凝聚共识,优秀传统文化浸润文明风尚。优秀传统文化与基层社会治理之间有诸多契合之处,蕴含着丰富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智慧,要注重把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有机结合,达到“以文化人,润物无声”的作用。各地可以通过设置村史村情、乡风民俗、崇德尚贤等展板,依托村规民约、家风家训等,培育良好风尚,并通过建立完善的群众议事平台,让老百姓充分参与村级事务治理,不断提升基层群众自治能力。通过充分展现村史传统、民风民俗、先进典范,培育德治文化,引导村民主动成为道德的传播者、践行者,积极营造良好的道德文化氛围。结合法治文化,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法律对照宣传,让基层百姓在耳濡目染中了解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使法律成为基层百姓心中至高无上的权威。(作者:孙小云)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传统文化   基层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