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两会国是厅 | 快评:奏响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两会”主旋律

1590218200989

人民论坛两会国是厅

阳春三月,在国内外共同关注中,我们共同开启全国“两会”时间。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全国“两会”在我国的政治生活中无疑占据着重要位置。今年的“两会”召开于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发布后、党的二十大召开前,注定意义非凡、影响深远。国际社会更是将“两会”作为观察和分析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重要窗口,社会各界同样希望从“两会”中洞悉政策走向、关注热点问题、实现愿望诉求。毫无疑问,在这场“春天盛会”中,所蕴含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最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代表、委员背后是全体中国人民。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完整链条包括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五个环环相扣、内在统一的环节。代表、委员的产生,无疑居于民主链条的重要开端。来自五湖四海、涵盖各行各业各民族的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代表着14亿多中国人民参政议政,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深刻的人民性。代表、委员背后,正是14亿多全体中国人民,而承载着人民信任和支持的代表、委员,也更加能够很好地体现人民的意志、利益和愿望。

议案、提案背后是真实民情民意。明确衡量一个国家是否民主的关键标准之一,就是“要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更要看人民有没有广泛参与权”。人民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诉求能否得到有效传导,以及密切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能否得到有效解决,恰恰体现着人民民主权力是否得以有效保障。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社会保障、社会治理、国家安全、科技创新、教育改革、乡村振兴、健康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等十大“热词”反映出人民的期待,而5000多名代表、委员分别所提的议案、提案等建议,内容“大”到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小”到孩子上学、老人养老等,都与民生“热词”紧密相关,反映着真实民意,能够保证人民的意愿和要求得到充分表达。

决策、政策背后都兑现民主承诺。民主的真实性和实效性,很大程度上体现在民意是否被重视、被采纳、被办理并转化为人民满意的政策结果。代表、委员广泛征集民意,在“两会”上充分审议讨论,最后达成广泛共识,进而被有关政策采纳,得到有效落实,解决实际问题,确保群众满意,充分体现出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真正做到了把人民当家作主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

让我们共同期待今年的“春天盛会”,用心感受“两会”中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内涵,共同奏响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两会”主旋律。(作者:刘政)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