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扛使命 显担当

——奋力推动组织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提出,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组织部门是党的政治机关,是党委的重要职能部门,要在贯彻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上带好头、作表率,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科学化水平,以高质量组织工作赋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纵深推进赣州市委“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和定南县委“四区”建设、“七大工程”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聚焦补短板促提升,夯实基层组织之“基”,持续增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定南县作为江西南大门、“深圳北五环”,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将直面深圳速度、改革前沿,面对的各种风险考验将不断增加,只有树立起大抓基层的坚定决心和鲜明导向,不断夯实基层战斗堡垒之“基”,才能更好地经受住各种“风吹浪打”。要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突出政治功能,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持续推动基层党建“三化”建设提质增效和质量过硬。深入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措施十五条落实落地,以“村部是我家”为主题持续开展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三规范、两提升”工作,深入实施村(社区)干部学历提升三年行动,推动村党组织书记开展“三述三比”擂台比武,用好用活党员贴息贷款,实施村集体经济“三联三强”抱团发展模式,培育一批产业强村、经济强村,推动组织振兴。丰富“街巷院子荟”内涵,深化“网格吹哨、各方报到”“1+N”服务机制,设立党群服务驿站,开展“党员回家日”活动,引领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提升城市治理效能。探索“两新”组织孵化式发展党员模式。实施“一领域一品牌”工程,打造各领域基层党建示范点,以点带面,统筹推进机关、学校、医院各领域党建。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将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情况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考核重要内容,提高党建考核精准度,引导各级党组织紧扣中心大局抓党建。

聚焦选干部配班子,激活干部队伍之“擎”,奋力开创干部担当作为新气象。定南县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第一站、最前沿,推动融湾提速,关键在激活干部这个“驱动引擎”。要围绕赣州市委“八大行动”、县委“七大工程”,大力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做实换届“后半篇”文章,实施干部铸魂赋能工程,坚持按需施教、精准培训,深入推进大规模精准培训,举办好“定南大讲堂”,筑牢发展思想根基。以“凝心·强基·赋能”为主题,组织开展“双百微课程”比赛,着力打造精品课程。分级分类制定一把手培养储备计划,强化梯次递进跟踪培养。健全“能力在一线培养、业绩在一线创造、干部在一线选拔”的选用机制,有计划地选派年轻干部到经济发展主战场、“八大行动”“七大工程”一线历练、上级部门和粤港澳大湾区跟班学习,提高干部队伍推动发展的能力素质。探索实行领导干部实绩识别“三定评价法”(定性靠事例、定量靠数据、定绩靠分析)。选优配强班子,盘活干部资源,畅通能上能下渠道,把合适的人选到合适的岗位,深化公务员平时考核全国试点工作,激发干事创业动力。

聚焦引人才聚活力,扬起招才引智之“帆”,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人才是引领发展的第一资源,要以爱才惜才的拥抱姿态,形成引才聚才的浓厚氛围。与湾区标准和湾区效率接轨,围绕赣州市委“三大战略”、县委“四区”建设广泛汇聚创新人才,推动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深度融合,探索人才工作市场化、产业化道路,加大教育、医疗、产业发展等“高精尖缺”人才引进力度。突出市委“八大行动”、县委“七大工程”,大力实施创新平台攻坚行动,引导企业建设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平台,积极创建芳纶复合、精细化工、稀土钨材料等省级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以视觉工业基地为酵母,推进数字经济人才产业园建设,持续打造提升视觉工业、数字经济人才产业园建设及赣州龙邦人才产业园建设,不断推动平台聚才效益。深化校地合作,争取更多高端智力支持。大力培养足球、定南瑞狮等本土特色人才和“定南工匠”,补齐乡村振兴人才短板。依托深圳、广州、东莞、惠州定南商会和流动党员党支部,建立定南县在外人才工作驿站,强化政治引领。做优服务环境留住人才,实施“名师、名医”进定南,深入开展“三千行动”计划,用好群贤花园人才住房和教师人才房,广纳英才,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刘成成)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