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争做“中国范儿”的“追梦者”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单板滑雪运动员苏翊鸣回信时表示,“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也是广大青少年成就梦想的时代。”激励青少年“心系祖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

回顾16个日与夜,一幕幕温情、振奋、激动的“破防”瞬间,让“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熠熠生辉,更让我们感受到中国文化、中国智慧、中国气度为逐梦新征程注入的“中国力量”。

“国风底蕴”是我们“奋勇拼搏”最强大的底气。憨态可掬的“冰墩墩”火了,成为了全球追捧的“顶流”。大熊猫与冰晶外壳的结合,是中国文化与现代科技的生动碰撞,诠释出了中国创造非凡、探索未来的自信和以和为贵、热情好客的民族品格,引起了全球范围的情感共鸣。不仅如此,纵观整个冬奥会,二十四节气图景倒计时开幕,是中华人民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智慧和创造力体现;水墨风格的礼仪服饰和民族特色的场馆设计,是古老文明与奥林匹克的交相辉映;“福”字当头、灯笼高挂的冬奥村,蕴含着传统民俗与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五千年绵延不断的深厚文脉告诉我们,中华民族之所以生生不息、历经磨难而不衰,靠的不是穷兵黩武与对外扩张,而是中华文化的凝聚与感召、传承与创新。从“苟利国家生死以”的爱国情怀,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忧民爱民思想,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其中蕴含的中国精神、中国理念与中国气质,是我们追梦路上最强大的力量、最充沛的养料。

“美美与共”是我们“走向未来”最持久的动力。开放与包容一直是本次冬奥会赛场内外的主旋律。面对前期个别无端臆测,有关部门积极发声回应、阐明严正立场,用奥林匹克精神将世界各国凝聚在一起,为促进各国人民友好感情作出积极努力。一流的场馆建设、严密的防疫后勤、热情的志愿服务……作为本届冬奥会的东道主,中国用包容开放的大国气度为各国运动员刷新纪录提供了坚强的后盾。这种开放包容更植根于中国人民的心中:高弘博脚踝撕脱性骨折仍带伤上场,获全场最低分;日本选手羽生结弦挑战历史级难度略有失误,与“冬奥三连冠”失之交臂……但无论胜败与中外,他们的精神都广受赞誉,那是国人对追求热爱、挑战极限奥运精神的高度认同。包容才能强大,合作才能发展,共赢方可长久,在逆全球化潮流涌动、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的当下,无论是如约履行“入世”承诺、积极推动全球抗疫合作还是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均彰显了中国“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大国担当,未来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更好地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强国有我”是我们“复兴梦想”最响亮的誓言。今年的“冰雪盛会”上,迸发着炙热的“青春力量”:“别人家的孩子”谷爱凌、苏翊鸣,“全民的小儿子”李文龙,为短道速滑女队拼下第一块奖牌的张楚桐,为中国首次获得北欧两项奥运参赛资格20岁的赵嘉文……顽强拼搏、自立自强、勇攀高峰,“小将”已然撑起冬奥会半边天。“为自己的祖国去参加比赛,没有什么理由让我不去追求这个目标”“打破自己的界限,让更多青少年接触这项运动,并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自古英雄出少年,谦逊与自信、友爱与竞争、热血与从容,看似完全不同的气质,相互碰撞、相互结合,在“00后”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彰显着中国少年的意气风发。青年是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防汛救灾、奥运赛场、抗疫斗争等各个急难险重的“战场上”,他们已稳稳地接过了“冲锋枪”,成为披坚执锐、英勇奋战的生力军。“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青年生逢盛世,也不负盛世,将用蓬勃力量书写出“中国梦”的华美篇章。(作者:王晶晶)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冬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