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在抓落实中求突破

认真贯彻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组织部门必须自觉把组织工作摆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不断优化工作理念、思路、机制、方法,以求解破难题,以优解促提升,以解决促落实,推动各项组织工作实现新发展新突破。

聚焦中心大局抓落实组织工作是贯彻路线的保证、是实现路线的工具,根本定位是组织路线服务保证政治路线。着力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必须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在大局下思考问题、谋划工作、推动落实、实现突破,对“国之大者”要领悟到位、融入行动,紧紧围绕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方针政策和战略举措忠诚履职,紧紧围绕本地本单位中心工作全面履职,找准坐标、瞄准靶心,有力有效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制胜优势,始终做到中央有部署,组织部门就有坚决的行动,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聚焦问题导向抓落实。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工作导向。着力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必须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组织工作中长期困扰的“老大难”问题、实践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始终把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作为出发点和着力点。当前,要围绕如何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健全完善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工作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加强新兴业态新兴产业党建工作等方面,结合各地工作实际,找准问题症结,强化求解思维,研机析理、靶向施策,以破解难题带动整体工作实现突破。

聚焦改革创新抓落实。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争创“第一等”组织工作的重要实现路径。着力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必须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引领,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打破思维定式,摆脱路径依赖,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察实情、听实话、问实策,在综合研判、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创新思路举措,全面推进思路创新、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在强基固本上,总结用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经验,研究制定实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若干意见;在选贤任能上,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大力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在聚才用才上,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聚焦风险防范抓落实。“备豫不虞,为国常道”。组织工作关注度高、敏感性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居安思危的忧患。着力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每一项工作都要考虑政治影响、政治效果,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重点工作加强预判、做好预案,对常规工作规范流程、严格把关,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必须发扬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意识、提高斗争本领,在重大斗争和考验面前,主动迎战、敢于斗争,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切实做好应对风险挑战的充分准备。

不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着力提高组织工作质量,我们必须坚持抓好落实,以“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的工作作风,推动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地、见实效、有突破,奋力创造新时代组织部门“第一等的工作”。(江西省永新县委组织部人才办主任 段伟)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