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太原市:推动山西中部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2月17日消息,太原市政府办公室发布的《太原市“十四五”住房和城乡建设规划》提出,以市域一体化拉大城市框架、打造“双引擎”为着力点,担起省会城市责任,推动山西中部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凸显在山西中部城市群的核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太原市将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发挥清徐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的带动作用,加强以县城为重点的城镇化建设。统筹县城建设和园区发展,加强重点镇和特色小镇建设,打造徐沟、姚村、大盂、泥屯等产城融合城镇新组团。推动重要市政公用设施向中心城区外围、县城周边和中心镇延伸。

在打通市域多向联系通道方面,拉大城市框架,打通太原与忻州、晋中、阳泉、吕梁周边四市交通联系主动脉。打开向北通道,重点推进太忻大道、泥向线北延至阳曲县等干线道路。打开向南通道,重点推进滨河东路南延至清徐等干线道路,推进太榆道路交通互联互通,重点实施化章街、迎宾路至榆次,机场周边对外通道等连接工程。打开向东通道,重点推进迎泽大街至东中环等干线道路建设;结合108国道绕行线,适时推进府东街等连接线建设。打开向西通道,推进漪汾街西延道路建设,结合高铁新客站,完善周边道路网格局。

服务保障“双引擎”建设发展方面,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中,打通北部交通主动脉,在既有阳兴大道、钢园路、大运高速的基础上,新增“四纵一横”道路通道。通过实施泥向线北延、太忻大道等工程,加强太原与忻州、太原主城区与阳曲大盂、泥屯与阳曲的快速联系,配套建设大盂产业新城启动区及周边产业板块区域路网。同时,推动山西综改示范区发展。贯通南部连接通道,在既有太太路的基础上,实施“四通一延”工程,打通人民路、大运路等断头路,实施滨河东路南延,实现市区与综改示范区的彻底连接,构建畅通便捷交通体系。

太原市还将加强太原都市区城际铁路建设。加快启动编制都市区轨道交通规划,谋划太原至古交至娄烦市域城际铁路,太原至忻州市域城际铁路,太原至寿阳市域城际铁路。重点推进轨道交通1号线工程、轨道交通2号线二期工程、轨道交通3号线工程,推进综改示范区磁浮R1线建设,同步启动轨道交通站点周边配套设施建设。同时,构建“一环十二射多连”的市域高速公路网络。重点保障推进太原西北二环、盂县(晋冀界)—阳曲大盂等高速公路建设;推进现有绕城高速公路调整为城市快速路,适时实施城市化道路改造和二环高速公路与城市道路连接线建设。(郝连爱)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