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公司治理 > 正文

中国移动以改革应变局拓新局

2021年中国移动营业收入增速创十年来新高,2022年成为“红筹公司回归A股主板上市第一股”。伴随我国电信体制改革大潮,中国移动于2000年成立,20多年来中国移动把握产业变革趋势,走出了一条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跨越式发展道路。

“中国移动由我国电信体制改革孕育而生,具有天然的改革基因,始终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中国移动董事长、党组书记杨杰表示,当前,中国移动正在实施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改革,确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在提高企业效益、效率上取得明显成效,不断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

完善体制机制争做深化国企改革“先行者”

从后台支撑到一线奋战,从部门螺丝钉到网格主心骨,在江苏苏州,中国移动郭巷网格长吴倩用不到两年的时间,在54平方公里的网格土地上打下“锦绣江山”——服务13万个人和企业客户,贡献1.5亿元年收入。出任网格长之前,吴倩在公司市场部工作了5年,总跳不出单一业务的“责任田”。2020年,她主动请缨奔赴网格,尽管肩上的担子重了,但“固定收入+弹性激励+提成激励”激发了她更大的干劲。

网格,是中国移动重点改革举措向基层穿透,在经营一线释放改革红利的重要载体。以中国移动江苏公司为例,近三年来,该公司在全省861个网格中推行市场化契约化管理——打破职级、资历、身份等限制,通过“揭榜挂帅”选聘上千名网格长,赋予其26项管理授权,并通过创业承包机制,与网格签订协议和业绩合同,依此进行业绩考核及薪酬兑付。2021年,网格收入增幅超10%,96%的网格实现收入正增长,一线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得到激发,网格也成为干部和人才的“练兵场”“蓄水池”。

“小网格”激发“大活力”,映射出中国移动系统谋划公司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变革性改革举措,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上,中国移动全面推进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强化集团公司董事会制度建设和规范运行。深化各级子企业董事会治理体系改革,纳入应建尽建范围子企业实现董事会尽建率达100%、外部董事占多数比例达100%。

在围绕市场化导向,深入推进“三能”机制改革上,中国移动全面实行子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让干部能上能下。建立与业绩强挂钩的薪酬激励机制,人工成本中变动部分比例提升至70%,让薪酬能高能低。通过市场化手段推动员工自由流动,市场化用工率达100%,让员工能进能出。

截至2021年底,中国移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度达93%,提前完成国资委70%的目标要求。杨杰表示,近年来,中国移动深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决策部署,加快重点任务破局闯关,重点领域取得标志性成果,改革红利不断释放,为全面实施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发展战略注入新动能。

点燃创新引擎勇担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

依靠改革,升级科技创新体系;依靠改革,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努力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通过深层次的改革,中国移动为科技创新“解绑赋能”,激活高质量发展的源源动能。

如何突破制约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如何突破物联网产业随时可能面临的“卡脖子”困局?作为国家“科改示范企业”,中国移动物联网公司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央企科技型子公司的改革道路。

从最“硬核”的用人与激励机制入手,物联网公司破解制约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设置两条薪酬曲线,向核心科技人员倾斜,技术非技术类差距1.2倍,同岗绩优与绩差差距提升至2倍;实施了虚拟期权,共授予897万股,覆盖502名骨干员工;围绕“OneNET数字感知基台”开展国有科技型企业项目分红。

与此同时,物联网公司构建两级改革架构,分拆芯片业务设立独立子公司芯昇科技作为“改革先行区”,管理团队带头转变身份、脱离体制,160余名干部员工主动跳出“舒适区”加入创业团队。2021年底,中国移动的物联网业务收入约110亿元,同比增幅16%;模组销量同比增长36.7%,位居国内第四。

这只是一个缩影。正如杨杰所言,中国移动依靠深化改革加速推动创新突破,攻关关键核心技术,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勇担现代产业链链长,担纲建设新一代移动信息通信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在优化整体布局,健全科技创新体系上,中国移动制定实施科技创新三年规划(2019-2021年),形成“一体四环”科技创新体系,参与建设了7个国家级工程实验室,技术类人员占比达30%,2021年研发投入预计超300亿元。

在内外协同攻关,突破“卡脖子”瓶颈上,中国移动全力落实国家攻关任务,10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完成中期目标,填补多项技术空白。牵头组建5G创新联合体,按期推进44项联合攻关任务取得突破。成立5G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加强6G、下一代通信网络、下一代人工智能等战略技术研究。

加速转型升级激发量质齐升新动能

2021年,中国移动营业收入增速创十年来新高;入选国家首批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累计牵头5G国际标准项目154个,输出5G专利3600多件,稳居全球运营商第一阵营……通过改革,中国移动不断促进转型发展,逐渐成长为全球网络规模最大、服务客户最多、盈利能力领先的电信运营企业,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

近年来,中国移动加快建设信息“高速”,畅通经济社会信息“大动脉”。累计建设5G基站超70万个、约占全球5G基站35%,基本实现全国市县城区、重点乡镇良好覆盖。完善“4+3+X”数据中心布局,总机架能力超110万架。

在夯实“新基建”的基础上,创新运营信息“高铁”,拓宽信息服务市场“新赛道”。在深圳妈湾港打造了全国最大规模5G自动驾驶港口;在安徽顾桥煤矿落地了全国最深919米的5G智慧矿井……中国移动正加速赋能千行百业数智化生产,建设工业互联网、教育、医疗等9 one行业数智化平台,累计拓展5G行业应用6000余个,落地5G专网项目1800余个。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移动基站总数达528万个,占到了全球基站数量的30%,传输光缆2100万皮长公里、相当于绕地球520圈,每天为9.5亿个人客户、2亿家庭客户、1500多万政企客户提供服务,成立22年来累计上缴利税超1万亿元。

“在不断加快自身发展壮大过程中,中国移动持续推动改革成果与人民共享,让广大用户享受用得上、用得起、用得放心的信息服务。”杨杰说。

据介绍,中国移动累计投入超590亿元,扎实开展“村村通电话”工程、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程,推动宽带网络覆盖全国99%以上行政村和99%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村。自2015年实施网络提速降费以来,手机上网流量单价降至2015年的二十分之一,大幅下调家庭宽带资费、企业宽带和专线资费,各项降费举措累计让利超4000亿元,惠及10亿用户和超千万家企业。

杨杰表示,中国移动将依靠改革不断促进转型发展,进一步依托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研究开发算力服务“算龙头”,实现从“卖连接、卖流量”向“卖算力、卖能力”转变,促进业务发展从通信服务向信息服务拓展延伸,促进发展方式从资源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在大体量高基数基础上实现稳中有进、量质齐升。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中国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