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基层党建 > 正文

海南白沙:能动履职护航民企

探索建立“党建引领检企共建协作”新模式

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位于海南省中部,曾是少数民族聚居的国家级山区贫困县。白沙县检察院把党建作为争创业务佳绩的引擎,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检察队伍综合素质,把司法为民的初心和使命贯穿于履行检察职能全过程,推动各项检察工作跨越式发展,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等多项荣誉称号。

护航白沙奥运村、海南自贸港等重大项目建设

白沙县检察院主动参与白沙奥运村项目开发建设,通过开展“在职党员进工地”活动,多次走访企业员工,帮助企业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在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中提升检察机关的亲和力。

白沙奥运村项目自2018年启动以来,白沙县检察院便主动与企业共同开展党建活动,送法进企业,为该项目的顺利开展及时提供法律服务。该项目的一名企业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检察官经常向我们询问企业发展中的法律需求,提供法律咨询,帮我们排忧解难,还经常到企业讲法治课。2018年至今,白沙奥运村项目未发生一起矛盾纠纷。”

海南自由贸易港是按照中央部署,在海南全岛建设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白沙县检察院坚持主动履职、能动服务,积极为海南自贸港建设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该院注重优化区域经济发展环境,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在组织开展“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主题活动中,该院副检察长麦文忠带队走访了辖区内多家重点企业,讲解检察机关依法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问计于企、问需于企,为企业开展一对一法律服务。2021年以来,白沙县检察院深入项目开展走访座谈30次,精准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20次,32次促成项目建设企业与受损农户顺利达成调解协议,赔偿金额40余万元。

该院还搭建联合党建平台,与多家企业建立“党建引领检企(检商)共建协作”新模式,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及时掌握民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检察干警走访企业20余次,成功解决民营企业法律诉求6件次;依法审慎办理民营企业涉罪案件,依法严惩危害民营经济发展的刑事犯罪,办理非法经营、串通投标、合同诈骗等各类危害民企发展、破坏市场经济秩序案件17件18人,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加强法律监督,切实保护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建立生态巡查及生态环境问题专题调研机制

白沙县检察院扎实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2021年以来,在案件受理、律师接待和群众信访等方面调整办公办案方式,探索适用“远程视频+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模式,异地远程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7件9人,既保障了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又节省了司法资源。在72项业务评价指标中,白沙县检察院有38项优于全省平均水平。

同时,该院积极开展生态检察工作,2021年共办理批捕、起诉滥伐林木等破坏环境资源类犯罪案件17件20人;运用无人机开展生态巡查50余次,收集发现破坏环境类线索16件,立案12件。

白沙县检察院建立生态巡查及生态环境问题专题调研机制后,该院党组成员多次带领党员干警走进大山深处,实地查看生态保护状况。白沙荣邦乡七水村石场因开采矿山造成地质环境破坏,该院通过专业机构监测形成详实的调研报告,并呈报白沙县委参考决策。

白沙县检察院还组织党员干警深入县森林公安局、南高岭林场及各村,举办公益诉讼检察宣传讲座,选聘30名公益诉讼信息联络员覆盖每一个乡镇,配备1台生态检察无人机和2名业务骨干深入开展“净空行动”。

此外,该院加大专项行动力度,共立案审查涉及采石场矿坑遗留问题、秸秆燃烧、洗车场污水排放等方面公益诉讼案件17件。其中,发出检察建议17份,口头纠正5件次,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63项巡视整改任务全部完成

白沙县检察院以创建“青年文明号”为抓手,激励干警立足岗位讲政治,恪尽职守表忠诚。该院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提升学习的科学性、规范性、实效性。2021年以来,该院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涉及的学习专题有50多个,组织学习研讨6次。

该院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与防控,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4次、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2次、纪律作风警示教育专题党课2次,党组书记与分管领导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对照省院党组巡视反馈指出的19个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列出63项具体任务,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

与此同时,该院把专业化建设作为永恒主题,积极组织干警专题学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并进行相关知识测评、提出贯彻落实措施;组织干警参加最高检、省院各条线培训及专题学习271人次,合格率达100%;选派2名干警分别到重庆、西安等地检察院学习先进工作经验,更好服务自贸港建设发展。(李轩甫 马业彪)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