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案例 > 正文

王老吉+元宇宙,靠谱吗?

元宇宙不应该是个筐,什么都往里装。

聪明如扎克伯格刚刚摸到元宇宙的大门,中国的消费者可能就要喝上第一口元宇宙凉茶了。

近日,王老吉关联公司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被曝正在申请注册“王老吉元宇宙”商标,国际分类为啤酒饮料。随后,王老吉药业食品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王老吉确实计划在元宇宙领域进行一些大胆尝试。春节期间,王老吉已经联合阿里推出“百家合”数字藏品,首批包含100个姓氏。

即便如此,这家道光年间发迹于广州十三行的凉茶品牌,与元宇宙的关系依旧令人费解。

2021年,元宇宙概念迅速升温。扎克伯格更是将Facebook改名“Meta”,坚信“我们正处于互联网新篇章的开端”。著名华人歌手林俊杰也紧随潮流,重金购入代币和虚拟地块,类似的元宇宙藏品也卖出比肩艺术品的天价,一时吸引眼球无数。

正如同科学理论发展到一定阶段需要范式革命一样,技术发展到一定瓶颈期也需要新的前提与想象。科技公司们似乎达成了一种默契,将元宇宙视为互联网的下一次进化,字节跳动、腾讯通过收购元宇宙游戏公司早已提前布局。造车新势力理想、小鹏、蔚来也相继注册元宇宙商标,比亚迪同样申请了“比亚迪元宇宙”商标。

不过,还有一些企业,看似和元宇宙毫无交集,也未摸清元宇宙的门,只因不愿错过这趟车,纷纷通过注册商标“进军”元宇宙。像奶茶蜜雪冰城申请注册“蜜雪元宇宙”,双汇申请注册“原生宇宙”商标。据企查查数据,2021年与“元宇宙”相关的注册企业多达709家,远超2020年的68家。

安信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元宇宙的研究框架可细分为六大组件,即提供元宇宙体验的硬件入口及操作系统、支持元宇宙平稳运行的后端基建、底层架构、核心生产要素、百花齐放的内容与场景、生态繁荣过程中涌现的大量提供技术与服务的协同方。

对于王老吉这类消费品牌来说,与元宇宙建设中的任何一个产业环节都相去甚远,相关举动更接近于一种营销手段。

王老吉“蹭热点”并不难理解。王老吉大健康副总经理叶继曾介绍,作为一款植物功能饮料,目前王老吉的消费主力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占比在60%~65%左右。在喜茶、奈雪的茶等层出不穷的饮料新品牌面前,有194年历史的王老吉也在尝试融入Z世代社交圈。2021年2月初,王老吉就曾在bilibili推出了二次元形象“凉妹”。

但元宇宙不应该是个筐,什么都往里装。老品牌也不能一味打着元宇宙的幌子营销炒作,不合时宜的蹭热点不仅会让原本中性的概念污名化,品牌自身也易受人指摘。

更何况,元宇宙的合理性还存在争议。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就曾感慨:“通过虚拟VR、虚拟世界帮助我们完成在真实世界里的工作,或许大家远程玩剧本杀是OK的。但是很多做元宇宙(的人)的想法,希望人们真正沉浸在社区里不能自拔。”

目前,多家公司申请的元宇宙商标流程信息发生变更,一些不相关的概念正在被驳回。网游“贪玩蓝月”的关联公司申请注册的多个“渣渣灰元宇宙”,网易申请的“音乐元宇宙”商标流程均变更为“驳回通知发文”,而理想汽车的关联公司申请注册的多个“元宇宙”商标流程则变更为“等待驳回复审”。

关于元宇宙的概念炒作,是时候降降温了。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元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