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小佳看冬奥 | 北京冬奥会的高标准体现在哪里?

人民论坛记者 翟羽佳

“我们即将见证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伟大成功,也将为冬奥会举办设立一个新的标准,并鼓励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2月6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空降”2022北京新闻中心向媒体记者“云拜年”。“这将是迄今为止最盛大的冬季运动庆典。”巴赫对中国和北京在全球疫情艰难时刻,为举办冬奥会与接待全球运动员所做的贡献和付出表示感谢。

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中国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中国设计、中国技术、中国制造,融汇为冬奥筹办的“中国方案”,为奥运添彩,令世界瞩目。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说,北京将为冬奥会举办设立一个新的标准。

1正在北京闭环内的巴赫与2022北京新闻中心的记者互动,为举办冬奥会与接待全球运动员所做的贡献和付出表示感谢。

北京冬奥会的高标准,体现在整个筹办过程中始终贯彻的“科技奥运”理念。荣获中国杰出工程大奖的“冰丝带”充分凝结了科技创新的“中国智慧”,而“水立方”摇身一变成“冰立方”再次惊艳世界。冬奥赛场的里里外外,科技底色也呈现在国内外运动员的面前,比如利用二氧化碳制冰技术打造最快的冰、在延庆和张家口赛区设置天气预报雷达设备和赛道气象站,实现“百米级、分钟级”气象预报,而转播也是基于5G转播技术……依托科技力量,无论是智慧餐厅、冬奥村智能床、云上线,还是智能防疫、新奥运版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各种“黑科技”无不彰显了我国已经是一个科技强国的事实。值得期待的是,在基础设施建设、绿色产业、智慧城市等方面的科技成果,将成为冬奥会留给世界的宝贵财富,北京冬奥也将成为奥运史上最具代表性的一次“体育与科技结合”,让世界目光见证中国实力。

北京冬奥会的高标准,体现在更严格、更精准的疫情防控。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一系列挑战,北京冬奥会各项筹办工作顺利通过了“压力测试”。大事必作于细。在医疗保障方面,赛会将涉冬奥伤病员分为新冠肺炎确诊与疑似患者、闭环内发热症状患者、闭环内其他伤病员、闭环外发热症状患者、闭环外其他伤病员等五类,提供“一院一策”医疗保障方案,堪称“绣花针式”的医疗保障。从开幕式到每一场精彩的赛事,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渗透着防疫的“最高级别”安全保障,其背后正是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并实现经济复苏的大国担当。用中国智慧尽中国责任,北京交上的这份答卷,给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未来发展增强了信心,更为大型国际赛事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举办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北京冬奥会的高标准,体现在身体力行兑现了双碳承诺,率先开启了节能低碳的全新模式。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时强调,要注重运用先进科技手段,严格落实节能环保要求。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共有39个场馆,全部实现了城市绿色电网全覆盖,这是奥运史上首次实现全部场馆100%绿色电能供应,是奥运史上“零的突破”。北京冬奥组委还积极向全社会推广可持续理念,上线 “低碳冬奥”微信小程序,鼓励和引导公众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为低碳冬奥贡献力量。这些助力冬奥会可持续发展的鲜明印记,彰显出绿色可持续的办奥理念,为世界展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新魅力,也将为奥林匹克的未来树立新标杆,开拓奥林匹克运动新境界。

2022北京冬奥会,获益的不只是中国,将为奥林匹克的未来留下一笔宝贵的财富。

[责任编辑:刘一霖]
标签: 北京冬奥会   中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