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漫评 > 正文

人民论坛漫评 | “乡村”短视频 “振兴”新希望

漫评(1)_副本

漫话中国经济 系列网评之一百零七

近日,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90后”女孩张国丹放弃在广州的工作回到老家传承家乡文化——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的故事被众多网友熟知点赞。她还带着乡亲通过直播展现家乡的民族文化和风貌,并将当地农产品和刺绣品进行线上销售,大家都有了很不错的收入。

“乡村”短视频正在成为农村创新、农民创业的新方向。其实,每个农村都有自己的特产,虽然收成不错,但因渠道不畅等因素,有些产品难以销售出去。近几年,“乡村”短视频由于内容较短,推送高频,又具有接地气、有烟火气等特点,在网络平台传播很快,可以说短视频正成为各地风土人情、农特产品的“原生广告”。一段段手机短视频就像一根根红线、一架架桥梁,一端系着乡村的宝藏,一端连接着巨大的全国市场,助力农特产品“好收成”飞往全国变身“好收入”。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随着短视频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加上乡村物流的助力,火爆的“乡村”短视频支农、兴农事业呈现出广阔的前景。短视频作为新的传播工具,其中一大魅力在于能够帮助线下实体引入更多流量,拉动销售,进而促进产业发展。因此,要持续在短视频的推动下保证农特产品“好收成”,把“好收成”进行升级深加工,带动更多的就业,才能给村子带来更多收益,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实惠和“食”惠,乡村振兴的步伐也才会越走越自信。

文字/三峡大学 刘咏燕 温漫

漫画/三峡大学 田承晟

漫话中国经济 系列网评

人民论坛漫评 | 北京冬奥燃起冰雪热潮

人民论坛漫评 | 物流业景气指数平稳回升

人民论坛漫评 | 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新高地

人民论坛漫评 | 加快工业绿色发展步伐

人民论坛漫评 | 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

人民论坛漫评|云网融合畅通数字经济高速路

人民论坛漫评|“网络金钥匙”为乡村振兴赋能

人民论坛漫评 | 多措并举满足节日消费需求

 人民论坛漫评|乘势而上扩大居民冰雪消费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