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践行网络强国、数字经济战略的中国电信经验

电信事业伴随着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从无到有不断壮大,也支撑着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断走向成功和辉煌,是推动革命和建设事业迅速发展的重要工具、轨道和引擎。红色电信导源于反“围剿”时期红军缴获的“半部电台”,到解放战争时期上海发出的“永不消逝的电波”,新中国成立后,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进程中,中国电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继承优良革命传统,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全面加强频率、台站和秩序管理,切实保障通信安全,有力促进了电信事业繁荣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论述是引领电信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数字中国建设着力于在数字时代下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并赋能和装备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从建设数字福建、数字浙江,再到建设数字中国的主力军,中国电信充分发挥信息化资源禀赋优势,持续打造自主研发创新、安全保障等核心能力,打造安全可靠的数字化支撑服务保障的国家队。

一、电信是中国革命的千里眼顺风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种场合强调要传承好红色基因。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色电信为中国革命的胜利贡献了积极力量,党中央依靠电台进行通讯,从而指挥队伍,决胜于千里之外。

(一)“中央委员加电台等于党中央”

红色电信是革命看不见的桥梁和作战指挥的神经系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曾形象地说“中央委员加电台等于党中央”。1930年12月30日,红一方面军在第一次反“围剿”的龙冈战争中,缴获一部只能收信不能发信的无线电台,因其只能收报不能发报,被称作“半部电台”。1931年1月,红军又在东韶战争中缴获了一套完整的15瓦电台,以此为基础建立的中央苏区红军第一支无线电队开启了中国革命的红色电波。1931年1月28日,毛泽东同志明确指出:“无线电的工作,比任何局部的技术工作都更重要些。”长征结束后,毛泽东同志曾高度赞扬负责无线电技术侦察的军委二局:“没有二局,红军长征是不可想象的。有了二局,我们就像打着灯笼走夜路。”红军无线电队在保卫红色政权、助力党中央指挥全军过程中,始终发挥着千里眼、顺风耳的独特作用。由“半部电台”起家的人民解放军通信事业如今已发展成为一支专业技术兵种,在作战、抢险救灾以及支援国家建设中出色完成了各项通信保障任务。

(二)从“半部电台”到“云监工”

红色是电信事业的底色,电信事业的百年历史反映了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发展,电信事业贯穿了我国革命、改革、建设的全过程。中国无线电发展史对于中国人民奋斗史而言,是隐蔽战线上永不消逝的电波,也是伴随着中国革命、改革、建设的一根红线。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在全球数字化背景之下,讲好电信故事对于传承红色电信基因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从红色电信代表人物开国中将王诤以“半部电台”起家,开创了解放军无线电通信事业的时光印记,到中国电信建立第一条有线国际电话电路,再到覆盖中国的“八纵八横”光缆干线网络形成,中国电信业从艰难起步到发展、跨越、腾飞的历史进程,充分展现了中国电信红色发展脉络和红色精神的历史渊源。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中国电信发挥云网融合的技术优势,确保防控指挥信息畅通,满足巨大的网络信息需要,真正把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同舟共济、齐心协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通信保障。例如,在抗疫战争打响的前期,中国电信就联合央视频发起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的直播,并发访问峰值超过2000万,累计直播访问量超过3亿人次

从半部电台到云监工,中国电信坚守“人民邮电为民”的初心使命不断拓展通信能力,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精神果敢、专业娴熟地完成国家的通信保障使命和重任,中国电信切实担负起支撑国家命脉的顶梁柱、推动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实现伟大复兴的排头兵的不可或缺作用,彰显央企的社会责任和历史担当。

二、电信肩负着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的建设重任

见微知著,观事物于端倪是战略家的慧眼,数字福建是数字中国的肇始地和策源地,也是习近平数字经济思想的源头和实践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早在厦门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在主持编制的《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中,对通信事业发展有专门论述,提出尽快解决电讯问题,研究邮电自动化和通讯网络技术等要求。在宁德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强调“一定要突出邮电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提出“经济要发展,邮电要先行”。在福州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主持编制《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明确了电信通信事业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任务和奋斗目标。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数字福建”,开启了福建的数字化转型。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高瞻远瞩地作出建设“数字浙江”的战略决策,推动浙江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顺势而为,做出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决策。2017年,建设数字中国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从数字福建、数字浙江到数字中国,数字中国承载智慧强国的时代任务,覆盖经济、社会、文化、生活等方方面面,中国的信息化、数字化发展实现了质的飞跃,对提升整个社会的运行效率乃至国家的竞争力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数字中国不仅仅引领中国走向繁荣昌盛,也应该为全人类的发展树立标杆、提供大国担当;不仅缩小中国与世界的数字鸿沟,也应该参与世界数字治理的规划,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红色基因铸就电信精神的新时代担当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在伟大斗争实践中孕育的先进思想因子的结晶,是共产党人永葆本色的生命密码。1948年12月,毛泽东主席亲笔为筹办中的《人民邮电》报题写了报头,从此,“人民邮电为人民”成为通信行业坚守的宗旨初心。历经时代变迁,“听党指挥、信念坚定、一心为民、变革创新、崇尚科技、安全畅通”的红色电信精神接续传承,历久弥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一)勇立科技潮头,铺就技术性社会基础设施

通信事业与科技相伴相生,早在革命战争年代,红色通信就抓住短波技术的契机,组建起在当时颇为先进的无线电通信网,被誉为革命的“鲁班石”。新中国成立后,东方红卫星、大型电子计算机、自动长途电话系统、光纤通信技术从无到有,开创发展新格局。改革开放以来,紧跟全球信息通信技术趋势,我国设备制造企业群雄并起、进军国际市场,移动通信技术从跟随到引领、到实现跨越式发展,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等互联网应用精彩纷呈、汇聚世界潮流。

架构云网融合技术性数字基础设施,夯实网信运行平台。云网融合技术性数字基础设施是网络强国建设“大厦”的四梁八柱。云为核心。中国电信自研的天翼云4.0可提供公有云、私有云、专属云、混合云、边缘云等全栈云服务;其IDC规模在中国居于首位,IaaS份额在全球运营商中居于首位,公有云客户数国内第二。建议在分布式数据库、云操作系统、弹性计算、云存储、云网络、 CDN等关键核心技术方面持续投入并保持竞争优势。网是基础。中国电信拥有最大的5G SA共建共享网络、NB-IoT网络、千兆光纤网络,率先规模引入了ROADM技术实现全光交换;率先规模引入了SRv6技术构建新型城域网和CN2骨干网新平面,入云、云间、多云等业务可以一跳直达、一站开通;率先规模部署了IPv6单栈,提升Pv6网络流量。其运营级IPV6技术创新与超大规模部署获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落实“网是基础,云为核心,网随云动,云网一体”的发展原则,实现云网协同、云网融合、云网一体化的大发展。

(二)铺就网信制度性基础设施,支撑国家竞争优势

制度在数字社会中不仅是运行规则,也成为一个新兴的产业和国际大国竞争的主阵地。更成为数字社会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决定长期经济绩效、政府效能、社会效率的决定性要素。从成本效益原则来看,良好的制度性基础设施能降低单位交易成本,通过制度创新带来微观交易成本下降,使市场主体获得更多的交易惠利,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得以延展。数字经济是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以数字技术应用为主要特征的经济形态。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中国电信积极推动数字产业化,赋能产业数字化。中国电信是制度基础设施的主要运营商,不仅要践行规则,也应不断提出新规则。积极构建包括研发联盟、技术标准联盟、市场合作联盟等形式的多元产业联盟。中国电信在践行央企使命上有更大作为,在深化改革上有更大突破,在担当落实上有更大力度,不断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赓续红色血脉,弘扬红色电信精神,不怕困难,勇挑重担,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在推动中国电信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争做先锋,以实际行动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作出新贡献。

(作者:许正中、何宁、李佳鑫,分别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工信(北京)产业发展研究院有限公司业务总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硕士)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