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前沿理论 > 正文

善于从战略上认识分析判断面临的重大历史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一百年来,党总是能够在重大历史关头从战略上认识、分析、判断面临的重大历史课题,制定正确的政治战略策略,这是党战胜无数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有力保证。分析和领会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对战略策略的研究和把握,有助于提升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的能力,增强落实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在回答时代考卷中创造历史奇迹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中国共产党在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中,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概括了一百年来的奋斗特点与伟大成就: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同时,每一个历史阶段又为实现宏伟蓝图创造了必要条件。《决议》提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体现出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党的历史智慧越丰富,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

从人类文明史的范围看,在回答时代之问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许多人间奇迹。《决议》指出,党领导人民“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改革开放以后,党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领导人民埋头苦干,创造出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国家经济实力大幅跃升”;“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不仅如此,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因而,《决议》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只要我们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要求,勇于推进改革,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在统筹战略全局中提出战略思想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不仅创造了人间奇迹、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而且创造了重要的精神财富。集中体现在《决议》所概括的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十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上,它们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决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同志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决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概括为“十个明确”,强调“这些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是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更为重要的精神财富是,《决议》以“三次飞跃”概括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进程和成就:“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正是因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取得成功,使马克思主义以崭新形象展现在世界上,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极大改变了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历史演进及其较量的战略态势,是中国共产党对人类进步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

在坚持不懈奋斗中塑造战略态势

战略是从全局、长远、大势上作出判断和决策。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不断进取,成功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决议》中清晰充分地体现了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如何不断审时度势进行战略谋划、战略布局,塑造有利于实现民族复兴的战略态势。

新中国成立后,党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倡导和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定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尊严。随着时代特征与国际形势的变化,党审时度势调整外交战略,推动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打开对外工作新局面,推动形成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格局。面对风起云涌的国际局势,中国共产党作出的战略谋划与战略布局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提出划分三个世界的战略,作出中国永远不称霸的庄严承诺,赢得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尊重和赞誉。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科学判断时代特征和国际形势,提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党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调整同主要大国的关系,发展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深化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事务,建立起全方位多层次的对外关系新格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前所未有的外部风险挑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作出战略谋划,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引领人类进步潮流。这些战略谋划取得了非常重大的战略效益,《决议》指出,“经过持续努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我国外交在世界大变局中开创新局、在世界乱局中化危为机,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成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

党中央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的同时,一些重大战略布局也影响深远。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以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我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使共建“一带一路”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在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同时,我国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发起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全球紧急人道主义行动,向众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物资援助、医疗支持、疫苗援助和合作,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在意识形态领域,党着力解决意识形态领域党的领导弱化问题,立破并举、激浊扬清,就意识形态领域许多方向性、战略性问题作出部署,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高度重视互联网这个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思想文化领域向上向好态势不断发展。

党中央着眼于国家长治久安,着眼于强化战略能力、战略功能,在一系列领域作出了一系列战略性部署。在经济建设上,加强对经济工作的战略谋划和统一领导。在外交工作上,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稳定周边战略依托,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上,提出改革强军战略,实施科技强军战略、人才强军战略,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创新军事战略指导,调整优化军事战略布局,强化人民军队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战略功能,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加快构建。在维护国家安全上,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和政策体系,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开放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国家安全和塑造国家安全。在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的同时,在战略上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这一系列对战略态势的塑造,使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作者系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