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前沿理论 > 正文

【理论新飞跃】如何从“七一”重要讲话把握正确党史观

理论新飞跃

作者:耿化敏 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关于党史学习重要论述的最新表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赋予百年党史以史鉴今、开创未来的功能,体现中共党史观的继承与发展、守正与创新的统一,是一篇坚持思想解放、推进理论创新的光辉文献,为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重要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初心使命逐渐成为党史论述的关键词

党的十八大以来,“初心使命”成为习近平总书记党史论述的中心话语。从2016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到2017年党的十九大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心使命”逐渐成为党史论述的关键词。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把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归结为“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同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党史展览馆工作汇报时,强调突出主题主线,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条红线,这是首次明确把初心使命作为党史的红线。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总结“党的一百年”的首个总括性论断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这些论述丰富发展了关于党史主题的认识。

党的历史上首次明确地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确立为百年党史的鲜明主题

“七一”重要讲话坚持以初心使命为统领,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归结为百年党史的主题。讲话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就在党的历史上首次明确地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确立为百年党史的鲜明主题。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贯穿百年党史的全过程。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是一项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完整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贯穿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的全过程,是对党的历史发展的全覆盖。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揭示百年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初心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主题,决定百年党史的主线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反映百年党史的主流本质是中华民族从沉沦走向复兴的伟大历程。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反映百年党史的进程和发展规律。从建党到建立新中国,从实行改革开放到进入新时代,党的历史进程不断向前,其发展的主轴和大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党史主题,深刻反映出党把党史和民族复兴史统一起来的历史自觉,深刻阐明党把握住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从沉沦不可逆转地走向复兴的历史规律,深刻展现出党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

从“四个伟大成就”的层面理解党的发展阶段

“七一”重要讲话根据党的历史、实践和理论的发展,科学划分党的历史阶段,阐明党的历史性贡献。把握“七一”重要讲话创新思想的精义要领,就要站在新时代的高度,从“四个伟大成就”的层面理解党的发展阶段,从“四个庄严宣告”中理解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作出的历史性贡献。“七一”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的制高点,首次用数字“四”表述党史的阶段和成就。讲话深刻总结了党创造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伟大成就”,用“四个庄严宣告”描述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精神状态发生的历史性变化。由此,党的历史阶段从以往的“三阶段论”创新性地发展为“四阶段论”,体现党对历史发展规律的新认识。

第一个伟大成就对应党的第一个历史阶段。从建党到建立新中国的28年,党处在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党从此站在全国进行全面执政,从破坏一个旧世界转向建设一个新世界的历史起点上。

第二个伟大成就对应党的第二个历史阶段。从新中国成立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29年,党处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阶段,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党从此站在迈进社会主义社会、完善发展社会主义制度、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历史起点上。

第三个伟大成就对应党的第三个历史阶段。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党的十八大召开的34年,党处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阶段,1978年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伟大历史转折,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封闭僵化到全面改革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和人民生活达到总体小康水平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活力的制度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从此站在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大踏步赶上时代发展的历史新起点上。

第四个伟大成就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党的最新发展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从此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的新起点上。

从“九个必须”的角度把握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现实要求

“七一”重要讲话坚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强调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

基于“中国之治”的伟大实践,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被一致地放在经验总结的“一头一尾”予以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定海神针”。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七一”重要讲话要求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百年大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基于历史发展的规律性,一些党史经验的常规事项被列入其中。比如: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这一传统优势的体现,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党史写照;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源自党指挥枪、建设人民军队的历史真理,是强党强国强军内在逻辑的统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源自中华民族的和平和睦和谐的历史文化基因,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外交的核心要义。

基于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一些新事项摆在重要突出位置,体现党对历史经验总结的新思考。比如: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体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历史上看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走自己的路的结论,从现实和未来看是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新要求;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针对的是国内发展的新特征新要求和国际环境变化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把握;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是坚持运用历史上的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更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汇智聚力。

“九个必须”既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经验总结,也是应对现实挑战、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现实要求,进一步拓展了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功能。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