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前沿理论 > 正文

【理论新飞跃】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中“新”的意蕴

理论新飞跃

作者:张黎明 法学博士、洛阳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七一”讲话)中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又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不仅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而且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些前无古人的创举,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从以上两个重大论断可以看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新”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老路的“老”形成鲜明对比。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新”在:我国构建的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为基础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五大文明”相互协调发展的现代化、是坚持“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对外合作发展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新”在:我国构建的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为基础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我国现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支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保障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体现了国家权力属于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创造了物质基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以基本经济制度为基础,这样才能发挥举国体制攻坚克难,建设宏大工程,创造更多人间奇迹;才能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活力,开拓创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才有利于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才有利于扩大就业、促进社会稳定发展;才有利于促进公有制经济改革,提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主体的竞争力。

党领导人民开创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资本主义现代化老路,建立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为基础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二者形成了鲜明对比,一个是由广大人民群众主动选择的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光明之路;一个是由少数资本家垄断的撕掉了罩在家庭关系上的温情面纱、使阶级矛盾越来越激烈的穷途末路。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新”在:我国构建的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邓小平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共同富裕中的“共同”指的是对社会财富的占有方式,社会主义国家的财富属于广大人民群众,不是少数人的富裕。共同富裕中的“富裕”是指社会主义国家生产力的整体发展水平,是社会进步的根本内容,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追求。

党领导人民摒弃了西方资本主义社会两极分化严重的现代化老路,建立了以实现人民共同富裕为目的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二者形成了鲜明对比,一个是全体人民通过辛勤劳动和相互帮助最终达到丰衣足食的理想生活;一个是少数人依靠压榨和剥削以“赚钱”为目的制造两极分化和加剧贫富差距的悲惨现实。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新”在:我国构建的是“五大文明”相互协调发展的现代化

党带领人民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过程中,坚持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党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有五个形容词,即“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对应的正是以上“五大文明”。中国式现代化就是物质文明建设、政治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体现了我国生产力的水平、性质、状况、发展要求的物质文明建设;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社会主义民主实现形式的政治文明建设;体现了思想道德和教育科学文化的精神文明建设;体现了人民幸福生活、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社会文明建设;体现了人、自然、社会和谐发展的生态文明建设。

党领导人民摒弃了西方资本主义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老路,建立了以实现“五个文明”协调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二者形成了鲜明对比,一个是坚持把自然、人类社会和思维发展一般规律和人的主观能动性相统一的科学的现代化新路;一个是崇尚物质占有、强调物质利益、主张物质享受、私欲无限膨胀的现代化老路。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新”在:我国构建的是以“互利互惠、合作共赢”为对外合作原则的现代化

“互利互惠、合作共赢”是国家之间交往的根本遵循,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已经完全不适合当今世界的发展。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合作发展理念,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等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中国提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为实现这个伟大构想,中国推出了实现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在建设现代化的道路上,始终愿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始终愿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愿意和世界其他热爱和平发展的国家和人民携手前进、构建一个更加公平、公正、平等的国际新秩序。

党领导人民摒弃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建立了以“互利互惠、合作共赢”为对外合作原则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二者形成了鲜明对比,一个是胸怀天下、立己达人,具有大国担当和世界责任的现代化发展新路;一个是饱其私囊、本国优先,通过殖民掠夺世界财富、追求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现代化老路。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的一个伟大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党和人民立足国内、放眼世界,立足现实、放眼未来,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开创的一条与资本主义现代化老路完全不同的、代表人类文明发展新方向、引领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一条崭新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