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十九届六中全会 > 正文

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关键和根本

读懂“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之三

2021六中全会配图

【六中全会精要解读】专题

作者: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迟福林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要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责任,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不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党和国家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关键和根本。

改革开放是党领导下的伟大实践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旗帜。邓小平同志指出,“革命是要搞阶级斗争,但革命不只是搞阶级斗争。生产力方面的革命也是革命,而且是很重要的革命,从历史的发展来讲是最根本的革命”。他还说,“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也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旗帜。”40多年来,我们党靠什么来振奋民心、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靠什么来激发全体人民的创造精神和创造活力?靠什么来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在与资本主义竞争中赢得比较优势?主要靠的就是改革开放这场新的伟大革命。

党在改革开放中的理论创新。改革开放以来,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人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践证明,改革开放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性地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没有党的领导就不可能有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就不可能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与发展。

改革开放是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伟大实践

改革开放40多年,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水平,综合国力迈上新台阶。1978-2020年,我国城镇化率由17.92%提升到60%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43.4元提升到43834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34元提升到17131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559亿元提升到391981亿元。

利益关系协调的重大突破。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实现利益关系协调的重大突破,主要体现在:一是城乡利益关系协调,从城乡二元经济社会结构转为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二是区域利益关系协调,从区域非均衡发展走向区域协调发展;三是群体利益关系协调,从一部分人、地区先富起来到逐步实现共同富裕。1978年,我国的城市化率只有17%,目前我国人口城镇化率超过了60%。从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就提出“允许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没有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就难以为共同富裕创造条件;没有城市发展,就难以拉动农村发展;没有区域的非均衡发展,就难以有区域协调发展。因此,我们说改革开放从一开始就提出了共同富裕的目标,只不过在不同历史条件下提出走向共同富裕的阶段目标。

改革开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此,逐步形成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城乡一体化为主要载体;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基本前提;以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比重为重大任务。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关键和根本。”

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正是因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改革开放才取得巨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想路线问题,强调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坚持人民至上。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对此有着清醒认识,采取一系列措施加以防范和纠正。“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重要举措改变党的作风,加强党的建设,突出强调人民至上。

坚持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主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曾进行过一系列旨在确保党的马克思主义性质、纠正各种右倾或“左”倾错误,纯洁党的队伍,增进党的团结,增强党的引领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回应新时代呼唤,反映新时代诉求,坚持用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引领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党中央特别强调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定地反对和惩治腐败,开启了党在新时代的伟大自我革命。

《决议》提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就举世瞩目,改革开放精神是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更重要的是,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

当前,我国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未来10-15年,是我国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14亿人走向现代化的新征程,在世界历史上没有先例,是一个伟大创造。推进新发展阶段的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要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基本经验,并在这个基础上,客观分析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特定背景,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结构的演变趋势,从而自觉地、持续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以形成现代化新征程的制度支撑。

读懂“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系列文章:

充分了解改革开放的历史性作用

如何理解改革开放这一“伟大觉醒”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