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十九届六中全会 > 正文

如何理解改革开放这一“伟大觉醒”

读懂“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之二

2021六中全会配图

【六中全会精要解读】专题

作者: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迟福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新时期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改革开放是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只有全面、客观地学习改革开放史,才能够充分了解改革开放的历史性作用,才能充分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才能牢牢树立改革开放精神,将改革进行到底。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真理标准大讨论。1976年粉碎“四人帮”以后,面临着一个重大问题,如何破除“两个凡是”。1978年5月10日,中央党校内部刊物《理论动态》刊登《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同年5月11日,《光明日报》以特约评论员名义公开发表这篇文章,新华社向全国转发。文章鲜明地提出,社会实践不仅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而且是唯一的标准。对“四人帮”设置的禁区“要敢于去触及,敢于去弄清是非”。在邓小平同志和许多老一辈革命家的支持下,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迅速在全党全社会展开。通过这场大讨论,党内外思想日益活跃,开始出现酝酿对外开放和对各方面进行体制改革的新局面。

——恢复高考。邓小平同志刚一恢复工作,就主抓教育,由他直接促使决定了恢复高考。1977年8月8日,邓小平同志主持召开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提出,“今年就要下决心恢复从高中毕业生中直接招考学生,不要再搞群众推荐。从高中直接招生,我看可能是早出人才、早出成果的一个好办法”。1977年9月,教育部在北京召开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决定恢复已经停止了十余年的全国高等院校招生考试,以统一考试、择优录取的方式选拔人才上大学。1977年冬天,中国570万考生走进了关闭了十余年的高考考场。高考制度的恢复,使中国的人才培养重新步入了健康发展的轨道。

——全国科学大会。1978年3月18-31日,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召开。邓小平同志指出四个现代化的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现代化,并着重阐述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这一马克思主义的重要观点。邓小平同志提出的“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著名论断,对国家长远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一以贯之的重要思想。这次全国科学大会,题在科技,意在全局。它让知识和教育重新赢得了人们的尊重,让整个社会再一次萌生了对科学的崇敬。在我国科技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果断结束“以阶级斗争为纲”,实现党和国家工作中心战略转移,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在这次会上,邓小平同志所作报告的核心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他指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所以,他语重心长地说:“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没有解放思想,就不可能实事求是;没有实事求是,一切从本本出发,那我们就会失去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

——《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6月27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十一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共中央正确评价了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实事求是总结了建国以来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经验教训,在重大历史关头统一了全党思想和行动,为推进党和人民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

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

改革开放40多年,我国实现从工业化初期到工业化后期的历史性跨越,根本在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确立并不断完善,在于从计划作为资源配置的主要手段逐步转变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在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上经历了五方面的探索。一是价格改革:从计划决定价格到市场供求关系决定价格;二是市场体系:从引入竞争机制到构建公平竞争的现代市场体系;三是民营企业:从“必要补充”到“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基础”;四是国有企业:从放权让利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五是宏观体制改革:从指令性计划管理到宏观调控。

顺势而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大场合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改革开放40多年尤其是加入WTO以来,我国顺应时代潮流,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

适应大势、科学判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怎么搞起来的?很关键的一条是我们党正确判断世界大势。邓小平同志说:‘根据对世界大势的这些分析,以及对我们周围环境的分析,我们改变了原来认为战争的危险很迫近的看法。’由于对世界大势作出了准确判断,我们党确立了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的认识,才有了党和国家工作中心的转移,才有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的开启。”

抓住机遇,积极参与并推动经济全球化。改革开放尤其是加入WTO以来,我国积极融入世界经济,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既释放了巨大的发展潜能,促进了经济快速增长,也重塑了自身在全球经济格局中的重要地位。

走向高水平、制度型对外开放。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打造高水平、制度型对外开放格局。党中央深刻认识到,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我国发展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顺应经济全球化,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当前,中央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关起门来搞建设。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打造高水平、制度型对外开放格局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以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基本要求;以推动自由贸易进程为战略目标;以服务贸易发展为重大任务;以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为重要突破;以制度型开放为突出特点;以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体制为重要保障。

充分了解改革开放的历史性作用

——读懂“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之一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