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十九届六中全会 > 正文

充分了解改革开放的历史性作用

读懂“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之一

2021六中全会配图

【六中全会精要解读】专题

作者: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迟福林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全面总结,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决议》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指引中国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从实际情况看,不了解改革开放史,容易把现实中的某些差距、问题与改革开放划等号,由此导致对改革开放的某些质疑。只有全面、客观地学习改革开放史,才能够充分了解改革开放的历史性作用,才能充分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才能牢牢树立改革开放精神,将改革进行到底。

《决议》指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举世瞩目,我国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创造了世界发展史的奇迹

从40多年经济发展水平看。1978年我国GDP不足4000亿元,2000年GDP突破10万亿元,2012年GDP突破50万亿元,2020年GDP首度突破百万亿元大关、人均GDP超1万美元。比较来看,1978年,美国GDP是中国的15倍,人均GDP是中国的30倍;到2020年,美国GDP是中国的1.5倍,人均GDP是中国的6倍。

从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影响看。中国的发展深刻影响了世界,2006年以来,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了30%,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创造了世界发展史的奇迹,这一结论符合实际、符合历史。

改革开放建立了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改革开放40多年,为什么中国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为什么迅速激发了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主要在于建立了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改革开放40多年,是从计划作为资源配置的主要手段逐步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过程。

——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1978年,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8户村民在分田到户的“秘密契约”上按下鲜红的手印,实行农业“大包干”。小岗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1979年小岗村粮食总产量由往年的3万多斤猛增到13万多斤,相当于前五年粮食产量的总和,人均收入从过去的20元增加到400元。为什么?就是把土地承包权给了农民,农民有了种地的自主性。过去农民不允许拥有生产工具,主要的生产工具(生产资料)是属于公家的,属于公社的,属于生产队的,属于集体的。通过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将土地承包权给了农民,生产资料给了农民,改变了过去“出工不出力”、与自身实际利益没有挂钩的局面,极大迸发了农民生产的热情。

改革开放40多年,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确立并不断完善的过程。

——建立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推进计划和市场相结合(1978-1992年)。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应该坚决实行按经济规律办事,重视价值规律的作用”;1982年9月,党的十二大提出要“正确贯彻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原则,是经济体制改革中的一个根本性问题”;1984年,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提出,“有计划商品经济”;1987年,党的十三大提出,“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挥市场配置的基础性作用(1992-2012年)。1992年,党的十四大提出,“市场在社会主义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1997年,党的十五大提出,“进一步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2003年,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2007年,党的十七大提出,“从制度上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2012年,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2013年-至今)。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历程中具有重大作用。正如《决议》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划时代的,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是划时代的,实现改革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集成、全面深化的转变,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新局面。

历经40余年的时间,我们不断深化政府与市场关系的认识,每一步走来都是一场重大的思想解放过程。

改革开放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动力,实现了走向经济现代化的历史性跨越

从工业化初期到工业化后期的历史性跨越。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仅用短短40多年时间就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历程,建成了体系完整、产能巨大的工业体系,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成功实现了从工业化初期到工业化后期的历史性跨越。2017年,我国全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59660元,第一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7.9%,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2.35%,均符合进入工业化后期的指标。

以汽车制造业为例。1978年10月,邓小平同志访日。邓小平同志了解到,日产公司每个职工每年生产94辆汽车,而我国最先进的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只能每个职工年产1辆。他不禁感慨“我懂得什么是现代化了”。1978年,中国轿车千人保有量不足0.5辆,2020年,中国汽车千人保有量为193辆,预计在2025年达到238辆/千人的水平,2030年达到289辆/千人。

从短缺经济时代到消费新时代的历史性跨越。经过40多年改革开放,我国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生存型、物质型需求得到很大程度的满足,全社会对品质消费、服务型消费的需求明显增长。我国成功实现从短缺经济社会到消费新时代的历史性提升。

2008年,我在东北大学举行了一次题为“走向消费大国转型”的学术讲座,提出“中国正在由生产大国向消费大国转型”这一观点。从现实看,无论是在消费的方式、居民消费率、最终消费率等方面,都发生了重要变化,其中一个重大变化就是消费结构的升级。我国进入消费新时代,消费结构正由物质型消费为主向服务型消费为主转型升级。

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折。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成功把握经济全球化浪潮所带来的历史机遇,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成功实现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重大转折。这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推动了自身的较快发展,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改革开放是一场伟大革命,这场伟大革命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40多年的改革开放历史是我国近现代历史中最伟大、光辉的一个时期。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