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公司治理 > 正文

南方电网:确保今年6月底基本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任务

1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专题推进会暨2022年第一次月例会指出,2021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取得一系列重要阶段性成果,成为全面深化改革一大亮点。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在会上作交流发言,指出该公司以深层次改革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利润总额、净利润、全员劳动生产率等效率效益指标分别同比增长22.3%、24%、15.6%,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冲刺之年、收官之年。南方电网公司将深入推进全年各项改革工作,形成更多“央企先进、南网特色”的标志性改革成果,确保2022年6月底基本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任务,改革“示范田”地位更加牢固,为“十四五”改革发展打好基础。

治理之变: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

将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作为统领公司改革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抓实抓好,南方电网公司持续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2021年,该公司全面实现“党建入章”,以权责清单明晰党组(党委)“定”和“议”的具体事项,创新探索出“制度审议、综合审议、一事一议”三种前置研究方式,有效把控风险,提升前置研究效率。同时,加大对分子公司授放权力度,建立4种差异化、精准化授权模型,规范治理型、管理型两种行权方式,总部审核审批事项压缩53%。

针对所属各层级基层单位治理结构类型不同的现状,该公司首创6种不同治理结构公司治理范本,区别分类施策。

“例如,对分公司,我们探索党委、经理层成员适度分离,厘清权责界面,避免党委直接作为生产经营决策指挥中心。”该公司法规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各类型、各层级企业治理水平整体提升,为中央企业完善治理贡献了南网智慧。

活力之变: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激活一池春水

深化人事、劳动、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是企业提升活力效率的关键。南方电网公司在各级分子公司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部分供电局推广到全体员工,实现全员背任务背指标,人人有压力有动力。

改革激活了人才队伍“一池春水”。2021年,南方电网公司全年新聘管理人员竞争上岗率达73.1%、各级管理人员退出率达10.2%,力度为历年最大;员工市场化退出3200余人,降岗降级13000余人,人数为历年最多。通过公开透明的择优选聘,把人才选拔到更高岗位、更大平台上发挥作用,有效激发了员工干事创业热情。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第一资源。南方电网公司落实143项人才精准支持措施,在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企业100%实施分红激励,股权激励、项目跟投实现“零突破”。过去一些“不敢想”的激励措施成为现实,该公司科技创新结出越来越多的硕果,于去年提前完成国家级科技攻关项目。

布局之变:推进业务优化和结构调整助推新业态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全网一盘棋推进资产整合和专业化重组,积极进军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改革攻坚,公司统筹推进业务优化和结构调整,实现布局之变。

在主责主业方面,公司持续加大电网和相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投资规模连年稳定在千亿元以上。加快建设数字电网,持续打造能源优化配置平台,有力应对去年电力供需紧张局面。分层分类规划建设一批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示范区,发行全国首批碳中和债券,可再生能源发电利用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同时,该公司加快推动国有资本向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推动业务布局向能源产业价值链高端迈进。目前,已在储能、绿色金融等领域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生态主导力的领军企业,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加快提升了公司国际化发展水平和全球竞争力。

思想管理形象之变:以深层次改革推动全面收官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一步激活了南方电网公司的改革基因,有力促进了思想之变、管理之变、形象之变。

——有力转变了干部员工思想观念和精神面貌。队伍的改革意识、竞争意识、市场意识显著增强,支持改革、投身改革、推进改革的氛围日益浓厚。

——有力提升了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公司战略管理体系、现代供电服务体系等协调运转,自发向前、自我完善、持续改进、追求卓越的工作习惯加快形成。

——有力推动了发展成果共享。近年来该公司累计降低用电成本超3000亿元,客户停电时间大幅下降、深圳、广州“获得电力”指标领跑全国,有力发挥了公司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

行百里者半九十。2022年,南方电网公司将全力以赴推动各项改革目标任务落实落地,确保6月底基本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任务,10月底实现全面收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