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公司治理 > 正文

南方电网:推广应用不同治理结构公司治理范本

新年伊始,贵州大部、云南东北部、广东北部、广西北部发生多轮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南方电网公司全力做好电力保供工作,尤其是下属供电类企业加强党委和经理层的协调运转,确保抗冰保电各项应急处置举措落实到位,有力保障了居民和重要场所可靠供电。

自2016年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南方电网公司党组深入践行“两个一以贯之”,全面落实关于中央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近期在中央企业中首家体系化地编制并推广应用《南方电网不同治理结构公司治理范本》(以下简称《范本》),进一步规范各层级、各类型分子公司治理模式,确保党的全面领导在制度上有规定、程序上有保障、实践中有落实,将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率先编制推广应用不同治理结构公司治理范本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围绕主责主业,确立了管制、新兴、国际、金融、共享服务五大战略单元业务布局,所属各层级基层单位共708家。由于治理结构类型不同,在过去一段时间,治理文件“百花齐放”,未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治理范本和模式。

“在设置党委、董事会、经理层的标准治理结构公司,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已基本成熟定型。但除标准治理结构公司外,公司还存在大量分公司、设执行董事的企业、设党支部的企业,这在中央企业中普遍存在。”南方电网公司法规部负责人介绍,有的公司党委和经理层人员高度重叠,有的公司党支部(党总支)未对企业重大经营管理事项进行前置研究讨论,存在党组织“大包大揽”和“虚化弱化”并存问题,亟须根据不同治理结构设计一套系统化、规范化和精准化的公司治理范本,形成“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

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这个重大政治原则,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首创相结合,准确把握“子公司和分公司、董事会和执行董事、党委和党支部”的区别,考虑不同层级、不同业务板块公司的治理需求,总结20家试点企业经验,体系化编制并全面推广应用《范本》。

“《范本》横向覆盖公司所属全部不同治理结构公司,纵向涵盖公司章程范本、重大事项决策权责清单范本、治理主体议事规则范本。”南方电网公司法规部负责人介绍,其中,南方电网公司章程范本融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要求,推动“党建入章”落实落地;重大事项决策权责清单范本厘清各治理主体权责界面,推动党组织与其他治理主体协调运转、有效制衡;治理主体议事规则范本规范各治理主体决策机制和程序,特别是规范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的要求和程序。通过规范党组织参与治理的方法途径,将有效推动党的领导落实到全系统、各环节、最基层,促进公司所属各层级、各类型企业治理水平整体提升。

分类推动在不同治理结构公司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针对分公司、设执行董事的企业、设党支部的企业等特殊治理结构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加强分类指导、细化规范,确保在不同治理结构公司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分公司是当前国有企业加强主责主业、压减法人层级所采用的普遍模式。“由于分公司仅设党委和经理层两个治理主体,且成员一般重叠,部分党委容易‘事无巨细’,直接成为企业生产经营的决策和指挥中心。”南方电网公司法规部负责人表示,对于分公司,《范本》推行党委成员和经理层适度分离,在强化党委领导作用的同时,更加注重支持经理层依法行权履职,推动党委发挥领导作用和经理层依法行权履职有机统一,确保党委总揽不包揽、到位不越位。

“在部分下属子公司,由于股东单一且规模相对较小,按规定未设董事会,仅设置一名执行董事。”南方电网公司法规部负责人介绍,执行董事的法律地位与董事会相同,如果简单将董事会职权照搬至执行董事,不符合“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的要求,容易出现执行董事“个人说了算”的问题。为此,《范本》突出执行董事“党员身份”,党委书记和执行董事一般由一人担任,总经理一般单设。同时,落实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不留死角”,进一步明确权责配置,保证党委意图在重大决策中得以体现。

对于设党支部的企业,《范本》推动基层党支部参与基层治理,打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以党内治理引领基层治理,推动具有人财物重大事项决策权企业的党支部“把关定向”,重大经营管理事项由党支部委员会前置研究讨论,并明确内设机构党支部参与基层治理的清单,将党的领导全面融入公司治理。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下属的数字电网研究院研发中心党支部积极参与重大项目研究讨论工作,推动研发并量产首款全国产化电力专用主控芯片“伏羲”,入选2021年央企十大“国之重器”。

下一步,南方电网公司将以深入应用不同治理结构公司治理范本为抓手,推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推动南方电网公司治理体系向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迈进。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南方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