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晋源区:“鱼菜共养”助推乡村振兴

走进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三家村,一排排设施农业大棚很是显眼,进入大棚一看,几个工人正在进行养殖管护,绿油油的蔬菜长势喜人,几个大鱼池里的鱼儿争相进食。这里是晋源区三家村“鱼菜共养”项目基地。

自2020年10月起,太原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携手山西省水产研究所,一个负责种菜,一个负责养鱼,共同研究实施“鱼菜共养”农业新模式。

目前,中国农村普遍现状是土壤污染和地力下降,农村劳动力匮乏,耕地会被大量使用化肥和农药,依赖消耗石油能源的农业机械耕种。然而位于晋源区晋祠镇三家村的山西省渔菜综合种养示范基地是山西省水产科学研究所的重点推广项目,该模式依托资源互补共生技术,将养殖用水通过管道输送到过滤槽,经过物理过滤、生物过滤和紫外杀菌“三道关”,将鱼类排泄物转化成硝酸盐类物质,转换成种菜的“营养液”,为果蔬种植提供优质肥料,实现了养殖尾水资源化利用,大幅度减少农药使用量,有效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是一种节水、节地、低碳环保,极具可持续发展潜力的现代农业生产模式。

与传统大棚相比,鱼菜共养大棚可养殖虹鳟鱼、三文鱼、鲟鱼、加州鲈鱼、南美白对虾、河豚、锦鲤、石斑鱼、大鳞鲃等高档名特优品种,可实现一年两产至三产,真正形成了蔬菜品质高、鱼类品质高、经济效益高、环保效益高的“一水两用、棚双收”模式。

目前,三家村鱼菜综合种养示范基地种植的叶菜类和挂果类蔬菜单棚年产量可达5000公斤,鱼肥蔬菜亩均利润达3万元。每棚年产水产品达7500公斤,新增产值达15万元,年利润达5万元以上。

“鱼菜共养”之外,三家村经过一年的“鱼稻混养”模式的推广,产出的稻米大获丰收。晋祠水稻有着3300年的种植历史,因“七蒸不烂、味美而殊”而享誉三晋,素有“北米之最,皇家贡品”的美誉。近年来,晋源区出台并推行专项奖励补贴政策,提高村民种稻收入,调动村民的种稻积极性,全区水稻种植面积不断扩大。

发展“鱼菜共生”项目、打造生态农业产业,走现代化农业发展之路,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在晋源区村委会的带动下,以稻米、养鱼、种菜作为三家村的主要发展方向,提高老百姓的经济收入,把三家村打造成高标准生态、高水平生活、高质量生产“三生融合”的集观光旅游、休闲采摘、体验种植等产业集聚为一体,宜居宜游的新型美丽乡村。(王宝香 郝连爱)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