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经济大家谈|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专家解读之五

经济大家谈

“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专家解读之五

作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 熊鸿儒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这为我们在建设数字中国进程中提高站位、认清形势,以数字化转型驱动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变革提供了明确指引。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意义重大,是进一步释放数字化红利、构建现代经济体系的主要抓手。越来越多的部门、行业和地区都在谋划抢抓数字经济新机遇、布局数字经济先手棋,亟须深刻认识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大意义和主攻方向。

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意义重大

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是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主力军。数字技术作为新一代通用目的技术,不仅催生了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且以其强渗透、广覆盖的技术经济特征,为传统产业创新和竞争力跃迁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途径。从产业革命史看,每一次科技革命都是重塑世界发展格局和新兴大国崛起的关键力量。这一轮数字技术主导的变革正在加速国际产业分工和经济格局的大调整、大重构。主要发达国家对发展新兴数字技术、加速数字化转型的重视程度和投入规模都达到空前高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谁能抓住数字经济发展先机,谁就有望抢占未来国家发展和全球竞争的制高点。

实体经济始终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制造业作为实体经济的核心基础,在保就业稳增长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直接关系国家经济的平稳运行。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互动融合是进一步释放数字化红利、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要抓手。从微观机制看,数字技术创新及其扩散可以帮助制造业企业大幅提升对需求的感知和挖掘能力,有助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质量、个性化需求。同时,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等新兴数字技术应用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也可以大幅改进工业企业生产流程的效率,为改进产品和服务质量提供更好的技术保障,对振兴实体经济将发挥重要作用。从宏观影响看,数字经济发展对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着重要的促进作用。根据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8.6%,增速高达9.7%;其中,以应用数字技术和数据资源为传统产业赋能的“产业数字化”比重超过80%。数字技术还在很大程度上摆脱了时空限制,数字贸易等新型贸易模式发展畅通了国内国际经济循环。

当前,我国虽然已跻身数字经济大国行列,但距离数字经济世界强国仍有差距。要从根本上增强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深度,提升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国际竞争力,必须啃下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高质量数字化转型这两块“硬骨头”。

以更大力度、更深层次的改革创新助推数字经济更好支撑新发展格局

下一步应紧紧依靠深层次改革激发高质量创新,统筹国内和国际,补齐短板、夯实基础,发挥好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以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持续打造数字化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支撑,将“集中力量办大事”与“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有机结合,实施数字经济基础产业、基础能力的再造和跃升。推动前沿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布局,支持产学研深度融合打造自主专利池,利用好区域试点示范政策,加快前沿技术的落地应用,积极培育一批“非对称优势”未来产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要避免形成新的科技与经济“两张皮”问题,要更多采取符合国际惯例、依靠市场化方式的支持政策激励更多市场主体加大研发投入、提高创新效率,发挥龙头企业的资源集聚、需求凝练、创新孵化和生态构建等方面的引领作用。

以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以培育平台赋能的新模式新业态为导向,按照由简入繁、由易到难的原则,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平台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连接优势,实现更大范围的资源配置、更高效率协作分工。发挥行业龙头企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产业集群数字化水平提升,加大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改造支持。积极推进工业数据标准化建设,促进数据互通、互认、共享,完善企业上云上平台的安全体系。

高度重视和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推动适应数字化发展的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提升政府效能。要坚持发展和规范相统一,以新思路和新机制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保障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健全数字规则体系,营造公平公正、开放包容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在工业互联网、数据安全等方面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对国际规则的接轨度和影响力。持续优化市场准入和行业监管方式,以鼓励创新为原则,健全触发式、适应性监管机制,构建各类主体参与的多方协同共治体系。

“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专家解读

经济大家谈|数字时代如何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经济大家谈|如何让数字经济红利充分释放

经济大家谈|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人文关怀

经济大家谈|面对新机遇,数字经济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