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经济大家谈|如何让数字经济红利充分释放

“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专家解读之二

经济大家谈

“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专家解读之二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张金昌

数字经济具有低成本、低消耗、广覆盖等优势,在国民经济低碳化、绿色化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将使中国在“人口红利”之后又迎来“数字红利”。要发挥数字经济的正外部效应、集聚效应、长尾效应、滚雪球效应,充分释放数字经济的创新红利和智能化红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独特优势以释放各项红利

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的正外部效应、集聚效应、长尾效应

数字经济的核心要素是数据,而数据具有可无限复制、反复使用而又不会发生实质损耗的特性。数据使用的频率越高、使用的范围越大,其创造的价值也会越多,并且在增加使用价值的同时不会给数据提供方带来实质损失。这一特性决定了数字经济具有很强的正外部效应,能够形成一定的范围经济和规模经济,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和发展实体经济相比,地方政府大力发展具有独特优势的数字经济,不但投入成本和进入门槛低,而且还会带来高收益,形成成长周期短、发展速度快的经济新业态,进而形成超大规模平台企业。

平台企业的特点是能够打破地域和时间上的限制,将大量用户集聚到一个平台上,使用户方便、快捷地使用数据、开展经营活动,形成聚集效应,使平台上的企业在短时期内快速崛起。集聚效应又使过去使用频率较低、访问量和采购数量较少的小众市场服务因为用户数量的激增而扩大服务规模,由此而形成长尾效应,进一步充实和发展了平台服务、增强了平台的独特供应能力,使得平台的集聚效应和长尾效应得到充分发挥。能否发展好数字经济,也主要取决于能否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带来的正外部效应、集聚效应和长尾效应,形成当地难以转移的竞争优势,以推动当地经济快速增长。

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的滚雪球效应,释放创新红利

传统企业一般在扩张时会遇到市场规模限制、可用经济资源有限、组织管理成本上升等问题,但以数字经济为基础的平台企业却没有这种明显的发展限制,相反,平台企业却存在用户越多市场规模越大、越能降低平均服务成本、平台对用户越具有吸引力的滚雪球效应,这种滚雪球效应能够形成“强者恒强、赢家通吃”的竞争优势。而且在平台企业周围,会形成大量围绕平台企业、为平台企业服务的创新型中小企业,这些中小企业和平台企业一起形成创新集群,带来创新红利,形成当地新的经济增长极。这种拥有创新效应的平台企业具有极强的扩张能力,能够给当地经济带来持久的竞争力。各级政府应当予以大力培育、发展,释放创新红利,造福地方民众。

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精准预测和精准服务功能,释放智能红利

数字技术能够记录社会公众的各种行为,并通过对相关行为数据的分析,对人类的需求和行动进行精准预测,进而通过提供精准服务与全天候服务实现精准供销,同时实现成本的降低和效率的提升。数字经济具有的这种精准预测、精准服务、精准供销的特性,避免了传统市场经济运行过程中存在的盲目性,降低了市场的波动性和不确定性,也大幅度降低了市场交易成本,形成用户协同效应,在给生产者和消费者带来决策便利、精准服务的同时,也能够大幅度提高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将人们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让人类社会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从事创造性工作。这将会彻底改变社会生态体系,形成高效运转、精准服务、快速响应的经济新形态。这种新形态建立在精准预测、科学决策、快速响应、智能化服务的基础上,能够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的正外部性,释放创新红利,并有可能带来新的智能红利。

总之,各级政府要深刻认识到数字经济存在集聚效应、长尾效应和滚雪球效应,能够释放创新红利和智能红利,只有这样才能更好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也才能实现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数字经济红利的发挥有助于向世界展现一个美丽如画、祥和幸福的中国

数字经济的发展能够实现清洁、绿色、可持续发展

数字技术可以低成本、无物质消耗地实现企业之间、产业之间、个人之间的互联互通,打破行业壁垒、企业壁垒、地域限制,实现跨界发展,以及劳动力、设备、产品、服务等要素和资源的实时联通与互动,大幅度改变人们之间的协作关系和工作方式,改变人们的出行习惯和人居环境。特别是在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的推动下,将会形成智慧出行、智慧学习、智慧娱乐、智慧工作等新的行为方式、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能够大幅度降低物质消耗,减少污染排放,并使人类社会进入生态友好的智能时代。

数字经济的发展为企业同步快速发展构建生态圈

云端购销服务平台和物流配送体系的发展能够将生产者和消费者连接起来,实现供需实时对接。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将企业的生产设备和工具连接起来,可以实时获取相关生产运营信息,使生产制造、生产服务、用户需求、用户消费能够紧密结合,为用户提供高效、快捷、自动化的生产服务。这些相互连接、高效运转、生产和服务紧密结合的智能产业生态圈,能够为企业提供新的成长机会,促使企业形成新的生产关系,并使生态圈中的企业实现同步快速发展。

数字经济发展能够为城乡居民打造宜居环境

数字经济的发展将把人类从繁重的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人们将有更多的时间享受美好生活。此外,数字经济的发展能够在推动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同时,发挥数字传递低成本、数字创造低物耗、数字发展广覆盖的优势,形成庞大的数字产业和智能化运营的平台企业。在这些平台企业的帮助下,通过建立智慧家居、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新的数字生态,使政府的各项服务随处可见、触手可得,打造一个祥和、幸福、美好的未来社会。


“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专家解读

经济大家谈|数字时代如何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责任编辑:宋畅]